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港铁「东涌─香港全月通」月票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於十月开始推出的「东涌─香港全月通」月票计划(月票计划),持有月票的乘客可无限次乘搭列车来往东涌线沿线各站及香港站/中环站,但来往其他铁路站时则须额外支付有关车程的车费。有不少东涌居民向本人反映,他们支付的额外车费加上月票费用的总额,远高於非月票乘客以八达通卡支付的车费,月票计划因此未能减轻他们的车费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港铁公司自开始推出月票计划至今售出的月票数目;

(二)非月票乘客由港铁东涌站前往各个非东涌线铁路站须分别支付的车费(以八达通卡支付),与一名每月乘搭东涌线五十次的月票乘客同一行程须支付的车费总额如何比较(以表列出);

(三)东涌居民在区外上班的劳动人口,以及当中受惠於月票计划的估计人数,并按区议会分区以表列出;及

(四)港铁公司规定使用月票前往非东涌线车站的乘客须支付额外车费的原因;当局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取消该规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自二○一二年十月一日起,推出全新的「东涌─香港全月通」推广计划。乘客可於每个月首日的前后七天,购买「东涌─香港全月通」注入他们的八达通内。港铁公司自计划推出的首个月份(即二○一二年十月)至今共售出约五千二百张「东涌─香港全月通」。

(二)「东涌─香港全月通」售价为五百五十元,持有全月通的乘客,可在购买全月通的月份内,不限次数乘搭港铁来往东涌线沿线各站与香港站/中环站。若乘客经常往返东涌站与香港站/中环站上下班计算,车费支出可节省高达三成。按照议员於问题中要求,以每月五十次车程计算,由港铁东涌站前往港铁非东涌线铁路站,使用「东涌─香港全月通」的车费总额,以及使用八达通的成人车费,见附件一。载於附件一的资料以乘客每月乘搭五十次港铁作例子说明。但如乘客每月乘搭车程多於五十次,使用「东涌─香港全月通」则可享受更高的车费折扣。港铁公司会在这方面加强宣传。乘客在乘搭港铁时,可以按本身的乘车需要,选择购买最实惠的车票。乘客作选择时如有任何疑问,可到港铁的客户服务中心查询。

(三)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二○一一年按工作地点划分在香港有固定工作地点并居住於东涌的工作人口分布载於附件二。至於当中受惠於「东涌─香港全月通」的总人数,见答覆(一);分区的受惠人数方面,港铁公司并无统计数据。

(四)港铁公司表示,提供月票计划目的是令居於较偏远地区而经常乘搭长途车程,或需要经常乘搭特定港铁路线的乘客受惠。除了「东涌─香港全月通」外,港铁公司在东铁线及西铁线亦推行了月票计划。

  港铁现时提供的所有全月通计划,包括「东涌─香港全月通」,均规定其适用铁路线范围。乘客如使用全月通往来适用范围以外的港铁车站,便需缴付该段额外车程的正价车费。改变月票按铁路线收费的模式会影响整个港铁票价基本结构,乘客会受影响,港铁公司表示必须小心行事。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