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九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公布二零一二年九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二零一二年九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3.8%,较二零一二年八月份的相应升幅(3.7%)略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3.9%,亦较八月份(3.7%)为大,主要是由于公营房屋租金及家庭服务费用上升所致。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二年七至九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为-0.6%,而在二零一二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变动率则为-0.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二年七至九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为0.3%,而在二零一二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变动率则为0.1%。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3%、3.9%及3.3%,而八月份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1%、3.8%及3.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4%、4.0%及3.4%,在八月份的升幅则分别为3.8%、3.9%及3.3%。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二年七至九月的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1.9%、0%及0.2%,而在二零一二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2.1%、-0.2%及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二年七至九月的三个月内,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4%、0.3%及0.2%,而在二零一二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0%、0.1%及0.1%。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住屋(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5.6%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6.9%),外出用膳(分别上升5.1%及5.3%),电力、燃气及水(分别上升3.7%及3.0%),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3.4%及3.5%),杂项服务(分别上升3.0%及2.1%),交通(分别上升2.1%及1.5%),衣履(分别上升2.0%及3.7%),杂项物品(分别上升1.2%及2.4%)和烟酒(分别上升0.7%及0.9%)。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份录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1.4%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1.9%)。

  以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合并计算,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4.2%,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3.4%、4.6%及4.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合并计算的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分别上升5.0%、5.0%、5.1%及4.6%。

  在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3.1%,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1.9%、3.7%及3.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4.0%、4.2%、4.1%及3.5%。

  截至二零一二年九月止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4.6%,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3.9%、4.9%及4.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5.3%、5.3%、5.5%及5.0%。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基本通胀在九月份轻微上升,主要是由于公营房屋租金和家庭服务费用上升所致。事实上,消费物价指数中多个其他主要组成项目(特别是食品)的按年升幅都继续放缓。

  发言人续指,经济环境严峻,加上进口价格升幅减慢,应有助遏制今年余下时间的通胀情况。然而,在环球流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食品和商品价格的波动值得注意。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表一列载二零一二年九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二列载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时间数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变动率。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表三列载经季节性调整的指数在最近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的相应时间数列。图一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以及基本通胀率。

  更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包括按年比较、按月比较及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备于月报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免费下载二零一二年九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3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