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押后……政府的看法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都留意到有些泛民议员要求将长者生活津贴提交予财务委员会的时间押后,我首先要强调我们是不认同这建议的,我们急民之所急,是希望财委会能够在下星期五尽快通过,有几个很主要的理由,第一,大家也记得,行政长官在七月十六日宣布这个计划时,社会人士,包括当时的立法会,亦有诉求希望政府尽快处理,事实上,有些议员要求我们即时提交文件,召开特别财委会来处理,即是说,是有一定的诉求,有很多长者实在渴望可以早日领取津贴,这是民情,我们是急民之所急去回应。第二,我们的时间表很紧凑,因为如果想按时间表在三月第一批二十九万名长者领取到津贴-以往曾申报过的二十九万名长者是不需要再申报的,除非他们选择不参加计划,或是他们的资产、入息已超过现时的上限-一段时间后我们便要接触他们、发信给他们,他们作出回应后我们便立即处理个案,务求在三月能够发放津贴给他们。所以整个时间表是一环扣一环的,社署的前期工作其实已经展开,如果财委会开绿灯、一批准我们便全速进行,所以在时间表上一旦延迟了,财委会审批迟了,三月一定不能启动计划,受影响的亦是长者,这是我们不愿看见的。

  事实上,这是由七月中开始已在社会上酝酿,不是新的事物。由九月开始,立法会选举之后,我已亲自接触了所有立法会议员、所有政党,向他们讲解,在过去数个星期,坊间亦有很热烈的讨论,在媒体、在不同的场合亦有讨论过。所以我们觉得在时间方面已很紧迫,我们一定要在下星期五,按时间表希望财委会可以尽快审批,让长者可以尽快受惠。

记者:……如果真的不能通过,有没有两手准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行政长官已讲得很清楚,政府的立场很清晰,我不想再重覆。我们这建议的出发点真是为长者度身订造的惠民利民计划,希望立法会议员能够顾全大局,以我们四十多万名长者-我们估计有超过四十万名长者受惠-的福祉为依归,用理性、务实的态度处理我们的申请,希望大家尽快通过建议,造福四十多万名长者,亦纾缓了很多长者面对的贫穷问题,这点很重要,因为有很多长者真的需要我们提供一些实质的金钱援助。

记者:……政府会否让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楚,第一,我们的全盘计划一定不变;第二,在未来数天,我会继续加强联系和游说的工作,希望议员最后能够明白我们的苦心,明白到几十万名长者的福祉,亦看到我们希望真真正正能够让长者受惠。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