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厘清美容服务和医疗程序的工作小组(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政府成立工作小组厘清美容服务和医疗程序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相信大家亦很关注有关DR医学美容集团的事件。早前我们宣布成立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检讨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检讨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由于我们听到来自市民及业界的声音,希望(当局)能早些划分医疗(程序)及美容(服务),让大家清楚哪些属于医疗(程序),特别是高风险医疗程序,需由医生在(具备)适当设备、设施的情况下才可进行;而其他则是可以由(从事)美容业(人士)提供的美容服务。督导委员会已委任成员,并会在十一月初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后会随即成立工作小组,即由卫生署署长领导的工作小组。局方及卫生署正积极联络业界及相关专科,特别是会透过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在这段期间,我会见了美容业界代表,并曾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商讨。卫生署署长正积极组成工作小组,十一月初督导委员会举行会议时,希望能在会议上通过成立工作小组,而工作小组可马上展开工作,希望能在半年内完成指引。我们明白指引可能会影响多方面的运作,因此届时如有需要,可就指引作谘询才实行。

  长远来说,我们希望能将指引内容归纳在将来的相关法例。希望大家看到,我们有中期的做法,希望能尽快制订指引,长远来说,会透过法例落实。由现在开始至推出指引的过渡时期,卫生署会继续联同海关及消费者委员会,针对一些可能宣传有风险的医疗程序,即所谓(提供)「医疗美容」(的处所)作巡查,以上是大概的工作进展。至于大家关心调查方面的进展,我知道调查在一些方面有进展,但因不想影响调查,警务处已声明有关事件会循刑事方向调查,在刑事调查中,搜获证据的质量,以及过程的公正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不希望有任何说话、或透露(细节)而影响搜证过程、证据的质量,以及过程的公正性,希望大家理解。

记者:如有关美容集团倒闭,会否影响检讨(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和调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正进行评估,检视如涉事公司有倒闭的可能性,各方面(例如)对消费者及服务有何影响,评估后我们会商讨有何对策,希望即使真的发生倒闭事件,(对各方面的)影响能减至最低。现时(有关涉事公司将会倒闭)事件纯属大家猜测,或担心会发生。现阶段我们只能进行评估,因我们并无接获任何正式通知会发生(倒闭)事件。

记者:如有关美容集团倒闭,会否影响调查?或导致最后没有追究的对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在调查过程中亦会考虑(美容集团)倒闭的可能性,但我个人认为不会因此而影响(有关事件)的调查。

记者:(有关指引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指引会划分美容(服务)和医疗(程序)。

记者:有没有受影响人士需要截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我没有收到相关报告,医生会尽力抢救病人的生命及保障病人的身体功能。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