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外及内地公司在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数目持续上升(附图/短片)
*****************************

  根据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十八日)共同发表的一项按年调查结果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达7,250间,创历年新高,按年上升百分之四点三。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对调查结果感到高兴,该调查亦发现驻港公司较去年多聘请约二万人,按年上升百分之五点七。

  贾沛年说:「我们很高兴看见海外及内地公司的驻港公司数目有所上升,这反映香港继续是亚洲理想的商业城市。」

  然而,贾沛年对环球经济发展及其对香港可能带来的影响抱审慎态度。他表示:「无可否认,环球经济情况严峻,内地经济亦有所放缓,视乎情况的进一步发展,两者短期内都有可能令海外及内地公司在港的数目下降。但长远来说,我们深信香港能继续吸引投资者进驻,并以香港为平台,开拓或扩展他们在亚洲的业务。」

  贾沛年指出,香港拥有多项固有营商优势,包括简单税制及低税率、自由市场经济运作模式及健全的法治,这些因素将继续吸引海外及内地投资者。此外,香港位处亚洲中心,来自发达国家的创业者均看准此优越的地理位置,争相前来开展他们的亚洲业务。另外,由於香港邻近内地,提供一个双向平台,一方面有利海外公司进驻内地,而内地公司亦能以香港为据点迈向国际市场。

  「二零一二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主要是搜集这些驻港公司的基本资料及其对香港营商环境的意见。在7,250间受访公司中,共有1,367间地区总部、2,516间地区办事处及3,367间当地办事处,相比去年同期则有1,340间地区总部、2,412间地区办事处及3,196间当地办事处。

  按母公司所在的国家/地区分析,头三位排名不变,美国居首位,共有1,388间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去年1,328间),其次是日本,共有1,218间(去年1,150间),及中国内地,共有853间(去年805间)。

  整体而言,7,250间驻港公司共雇用约388,000名员工,相比去年同期只雇用368,000名员工。按公司规模计,大部分受访公司属中小型企业,有4,843间公司雇用少於20名员工(去年4,626间),雇用20至49名员工的公司则有 1,193间(去年1,130间)。

  这些驻港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头三位的排名亦与去年相同: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居首位,共有3,297间公司(去年3,080间)、其次是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共有1,349间(去年1,311间)及第三位的金融及银行业,共有1,152间(去年1,059间)。其中以金融及银行业驻港公司数目的增长较显著,按年上升达百分之八点八,反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内地的官方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吸引力不断增强。

  调查亦显示海外及内地公司在选择成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地点时,首五个最重要的因素包括:(一)简单税制及低税率;(二)资讯的自由流通性;(三)廉洁的政府;(四)政治稳定及安全性;以及(五)法治及司法独立性。

  上述的各重要因素获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三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当地办事处评为香港的有利因素。

调查所用的定义
-------

地区总部: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对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拥有管理权的一家办事处;

地区办事处: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负责协调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的一家办事处;

当地办事处: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只负责香港(但不负责任何其他地方)业务的一家办事处。

调查方法
----

  二零一二年统计调查所搜集的资料,是以二零一二年六月一日为统计期。由於缺乏一个载有这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公司的完整抽样框架,每年度统计调查所点算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只代表进行统计调查时的最佳点算。加上这项统计调查属自愿参与性质,不同年份间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的变动可能会受该抽样框架及回应率的持续改善所影响,因此在阐释相关变动情况时需特别小心。不过,值得留意的是,自二零零三年起,每年度统计调查的回应率均在98%或以上的高水平,故回应率所带来的影响不大。此外,这些公司在不同年份间的总就业人数的变动亦可能受有不同就业人数的公司的回应情况所影响,因此在阐释相关变动情况时亦需特别小心。

  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刊载於政府统计处出版的《二零一二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本刊物可於政府统计处的网站免费下载(网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4)。若要查询有关这项统计调查的结果,可致电政府统计处业务展望统计组,电话:2805 6112。

关於投资推广署

  成立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该署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就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帮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成功发展业务。截至二零一二年六月,投资推广署完成超过2,6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超过30,00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670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获取活动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1781048058/。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