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政务司司长有关监察机构的言论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政务司司长於二○一二年九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公共行政学会午宴时指出,「你想像一下公务员须承受来自申诉专员公署、廉政公署等所有这些机构、制衡机制的压力。这些机构并非不好,如我所说,它们有时候也是好的,能维护公民社会。但如果是因为我们不懂得如何应付这些机构,以致让这些机构成为施政的主要障碍,那么最终受损的只会是政府的执行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除了廉政公署和申诉专员公署外,还有哪些机构适合担当监察或制衡政府的角色,哪些机构不适合担当此角色;若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解释这些监察机构在什么情况下是好的,在什么情况下是不好的;

(二)司长的上述言论──「如果是因为我们不懂得如何应付这些机构,以致让这些机构成为施政的主要障碍,那么最终受损的只会是政府的执行能力」,是论及曾经发生的事情,抑或是从未发生的事情,以及哪些政府官员不懂如何应付监察机构;及

(三)鉴於有报章报道,各界抨击司长上述的言论影响到监察机构的独立性,政府会否要求司长收回上述言论及向公众道歉?

答覆:

主席:

  我在九月二十七日香港公共行政学会午餐会上提及公务员所面对的压力的言论,引起部分人士的疑虑和某些传媒的评论。虽然我已在事后第一时间作出澄清,我仍多谢涂谨申议员今日在立法会提问,让我有机会作出更全面解释和稍后回应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当天我应香港公共行政学会的邀请出席一个午餐会,就本届特区政府所面对的挑战分享我的看法。当时我提出,本届政府最大的挑战,是落实行政长官的竞选政纲,而要把政纲中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需要政府有效管治和良好的公共行政。

  我随后举了一些例子去证明本届政府是有决心提升管治的效率。例如行政长官在本届政府就任不足三星期,便在七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宣布了五项改善民生的措施。此外,为回应新问责团队在七月落区时听到市民不同的诉求,各政策局和部门透过努力协作,齐心一致推动行政长官「民生无小事」的理念,推出了「人人畅道通行」的新政策;有关部门亦以建设天水围墟市去落实行政长官「地区问题地区解决」的工作方针。

  我向当天出席午餐会的学者和嘉宾指出,新政府成立后短短两个月内能够提出了这一系列的措施,正好证明只要政府各部门能齐心协力,并定下明确的方向,政府的工作是可以很有效率的,因为归根究底,无论是问责官员或公务员,能实实在在做出对市民有利的事,便是他们出任公职的最好回报。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其中一位出席者似乎不同意我的意见。他以英语提问,认为特区政府众所周知是保守、短视,和缺乏创新意念,并询问我如何能使现时官僚系统变得更有远见,以配合行政长官的施政。我当时以英语回应,主要尝试解释公务员同事在工作时十分注重规章程序和不同制衡和监察机构可能会提出的意见。公务员同事在这方面是十分审慎的,但这种工作态度或许会令人对政府运作有「官僚」和保守的观感。

  我必须指出,我在回应中提及廉政公署和申诉专员公署这两个机构,只是前文所述的「规章、程序、制衡和机构」(rules, due process, checks and balances, and institutions)的举例,既无针对性,也绝对无意作任何负面评论。尽管如此,我亦随即补充,这些「规章、程序、制衡和机构」是为保障公民社会所必需的。事实上,众所周知,除了廉政公署和申诉专员公署之外,政府亦受立法会、传媒、和很多其他法定机构的监察,以及司法制度的制衡。

  我无意为自己的言论过份辩护,但从前文后理来理解,我回应提问的重点,是认为行政机关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和公民社会必备的规章制衡,必须懂得应对,而绝非将这个包括所需程序法规和监察机构的制度视为施政的障碍。因此我在回应同一提问的后半部,正是为行政机关的同事提出几个建议,包括订立清晰工作目标,加强统筹能力和为前线同事充权。我希望这些建议可以协助各级公务员同事不会由於过份担心各种不同的监察,或不懂得如何处理这些监察而影响政府的执行能力,最终使社会和市民的利益受损。

  我在午餐会上的演讲和有关的回应的全文和影音档案已上载政府的网页。事后看来,我当时的回应实在言简意赅,但与会学者和嘉宾似乎都能理解明白我的原意。可惜我的回应后来引起某些人士和传媒的误会,令我深感不安。为尽早释除疑虑,我在午餐会翌日(即九月二十八日)早上的部门首长例会上主动向出席的同事解释我的原意。我亦在当日发出书面声明,强调我高度重视廉政公署和申诉专员公署等主要机构在确保政府廉洁、公平、公正和有效率方面的角色。我更在当日傍晚致电电台节目,亲自作出澄清。我亦随后於十月四日亲自致函廉政专员和申诉专员,和致电曾公开批评我的言论的麦列菲菲教授解释和澄清我的言论。

  今次事件,提醒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在公开场合所说的一言一语都应避免会产生被误解的空间,因此遣词用字必须格外小心,以免引起不必要误会。这次经验我将引以为戒。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