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升降机及自动梯从业人员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本年八月二十一日宣布,政府将於本年年底推行「人人畅道通行」计划(该计划),在全港230个地点的行人天桥、高架行人路及隧道等加设升降机,为长者、残疾人士及儿童提供无障碍通道。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现时从事安装、维修及保养升降机及自动梯工作的工程师及工人(下称「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欠佳及薪酬待遇不理想,以致出现人才流失及青黄不接的情况。他们又指出,虽然计划於本年十二月全面实施的《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将改善升降机及自动梯从业人员的注册及监察制度,但当局未有采取任何相应的措施,协助业界减少人才流失及培训新血。有市民向本人表示担忧,人才不足可能会影响该计划的进展及有关的升降机及自动梯的维修及保养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合资格的升降机及自动梯从业人员目前的人数及过去三年的流失率;当局评估在该计划下需要多少名从业人员;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现时有否足够合资格从业人员配合该计划的落实及日后有关的维修及保养工作;

(二) 有否措施改善升降机及自动梯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及薪酬待遇,从而减少人才流失及吸纳新血加入;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有否协助业界培训新血;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考虑透过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或其他大专院校,为业界培训更多新血,确保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答覆:

主席:

  就谭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 现时全港从事升降机及自动梯工程的注册工程师及合资格工人数目分别为302名及4,960名。注册工程师的主要职责是检验及证明升降机及自动梯是否处於安全操作状况;至於合资格工人,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按其资格进行有关安装、保养及维修等升降机及自动梯工程。

  在2009年、2010年及2011年,注册工程师的人数分别为267人、279人及294人。至於合资格工人的人数则为4,761人、4,950人及4,959人。数字显示,注册工程师的数目保持轻微增长。至於合资格工人,根据机电工程署在今年进行的一项统计调查显示,在2011年有54人不再成为合资格工人,只占合资格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一,但同年有新的工程人员取得合资格工人身分,整体合资格工人的数目仍保持稳定。截至2011年年底,全港约有59,000部升降机及8,200部自动梯。我们估计「人人畅道通行」计划所额外增加的升降机,平均每年只有约100部,相对现有约59,000部升降机,增幅十分轻微,对整体人力需求不会构成太大压力,我们相信按预计的人手增长,及通过业界适当的资源调配和灵活的工作安排足可应付。

(二) 政府、建造业议会及业界致力提升工地人员安全及改善工作环境。机电工程署经常联同业界举办推广升降机及自动梯工作安全的活动,以提升业界在工作安全方面的意识。署方亦不时连同业界并根据行业的最新发展,检讨及更新『升降机工程及自动梯工程实务守则』,提升工作安全和工作环境的要求,例如在近期的一次实务守则的检讨时,加入了订明承办商应在进行工作前,评估升降机井道的温度、通风、照明等工作环境条件的要求,以确定适合工友进行相关工作。另外,建造业议会亦於今年一月向业界发出关於在升降机井道工作的安全指引,以提倡工地安全。

  现时注册工程师及合资格工人一般以月薪制受聘,工作较为稳定。除基本薪酬外,亦可享有各种福利及津贴。如上文所述,数字显示,整体的从业员人数近年保持平稳。

  至於规管制度方面,在得到立法会及业界的支持下,《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2012年第8号)(下称「《条例》」)已於今年四月通过而主要条文将在今年十二月中生效。《条例》引入升降机及自动梯工程人员的注册制度,藉此确认他们的技能,加强监管作业水平,推动持续进修,以及取消现时与就业挂钩的合资格工人安排,令工人在工作选择上更具弹性。

(三) 为吸引相关工程学位毕业生加入升降机/自动梯行业,增加注册工程师的新血,机电工程署大力推动升降机/自动梯承办商举办由香港工师学会认可的工程毕业生培训计划,提供机会给毕业生考取专业资格。

  在工人方面,职业训练局多年来为配合升降机及自动梯技工学徒训练计划,一直有举办相关技能课程,为业界培训新血。此外,业界正计划与雇员再培训局及职业训练局举办升降机及自动梯工程业助理技工证书课程,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我们会与业界及建造业议会紧密监察情况,在有需要时会采取如增加培训额等措施,务求能适时对应行业对人力的需求。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