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社区新世界」社区中心开幕礼暨全球洗手日-童「皂」乐行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可否谈谈订立贫穷线的问题……另外今日社联公布的报告有关香港的贫穷问题,在长者方面的问题较之前严重,政府有否看到问题以及会如何解决?

政务司司长:我今日留意到社会服务联会公布了他们对2011年的贫穷情况,而他们一向量度贫穷情况是用他们设定的贫穷线,即是香港中位入息一半的水平。事实上今次他们的分析,正正反映随我们有了法定的最低工资,香港的整体穷人数目下降了,所以在即将成立的政府扶贫委员会,我们会赋予它一个工作的功能,为香港订立有公信力、亦希望建立广泛的社会共识的贫穷线。

  这个贫穷线有两个功能,第一是让我们更加正视香港的贫穷问题,以及在往后可以做一些跟踪性的研究,等如社联都是由2001年开始每年用贫穷线量度香港贫穷人口的改变。第二个功能是让我们可以看看政府若果推出扶贫措施,对於香港的贫穷状况有没有改变。后者我了解到今次社联的分析,看得到自从推出法定的最低工资,香港的贫穷人口,特别是在职的贫穷人口减低了;但同时,65岁以上的长者贫穷人口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是增加。这班接近30万的贫穷长者,正正是行政长官要尽快推出的长者生活津贴,要即时纾缓的一群,所以我再重复,希望得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可以早日通过这扶贫措施,为这班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即时的援助。

记者:在长者生活津贴方面,长者们都表示可能会转移资产,会否令整个申报制度变得有等如没有?

政务司司长:不是,一向在香港领取高龄津贴,由65岁至69岁都有申报机制。当然因为我们方便长者,所以并不是一个好像综援系统的详细审核制度,而是一个要求诚信的申报机制。这个申报机制在香港过去一段很长的日子都有应用,而今次我们亦选择了用这个宽松的申报机制,适用於2,200元的长者津贴。

  你看一看社联公布的一人家庭的贫穷线其实未到4,000元,但我们对於一人长者日后申报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在入息方面只要不高过6,660元、资产方面不超过18万6,000元,已经可以领取长者生活津贴,我们一向认为长者生活津贴是一个相当宽松,以及希望能够帮助更多长者的制度。



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