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检讨本港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架构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一日)就检讨本港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架构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现时社会较关注哪些程序可在美容院进行,委员会的检讨方向为何?会否厘定哪些行为可在美容院进行?当局日后如何监管美容院、化验所及医生之间的关系?一年的检讨时间是否太长?在未来一年有何即时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虽然检讨的范围不是单纯针对是次事件(最近四名女士接受某美容集团静脉注射后出现败血症的事件),(检讨)范围较阔,但当中包括我们会明确界定高风险的医疗程序,包括所谓的医疗美容。在检讨完毕后,我们会就委员会的建议进行谘询,然后进行立法程序,目的是划分普通的美容程序与高风险的医疗程序。我明白是次检讨的范围较阔,而很多业界人士亦曾表达有关界定何为高风险医疗程序(的意见),故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讨论,并需要谘询相关专家及业界的意见。我在此重申,我们一定会谘询业界的意见,但在这段时间期间,正如徖生署署长所说,会联同海关及消费者委员会密切监察市面上的广告信息,包括一些声称可以进行或转介进行所谓医疗美容程序。若发现有程序涉及可能会危及接受者的安全,我们会在符合现时法律的框架下进行监察及巡查。

记者:现时是否有条例规管美容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徖生署署长刚才所说,现时若有任何人士或团体在没有医生监管的情况下,或并非由医生,而进行任何医疗程序,已触犯《医生注册条例》,亦有可能属无牌行医。若由注册医生进行(医疗)程序,注册医生有责任确保程序是由有足够资历及培训的医生,(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更重要的是,进行(医疗)程序的医生有责任向病人清楚解释为何需要进行有关程序、对病人有何好处及风险,确保病人在完全知情的情况下同意,才可进行。

记者:(有关为何现时才进行检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府明白近年有公众担心医疗美容程序或涉及风险的医疗程序,(认为)需要保护(接受有关程序的市民)。在现行的条例框架下,注册医生进行任何医疗程序,均受香港医务委员会的监管。若在没有医生监管或施行的情况下(进行医疗程序),我已说得很清楚,属无牌行医。因此,这并不表示现在没有条例框架作监管,不过我们同意各方面均需要加强监管的制度,尤其是给予业界一个清晰方向,究竟哪些程序属高风险医疗程序,我相信各方面业界都会欢迎有关做法,但这做法需要经详细讨论及谘询。

记者:(有关为何委员会重点不是放在监管美容中心,或医生与美容院的合作模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公众会明白,大家的关注点,最重要的是病人及公众的安全和健康。因此,我认为今次的工作涵盖了高风险的医疗程序纳入更好的监管,应该是对这(方面的)关注的最好回应。我们明白很多(市民)关注美容中心(与医生等之间)的关系,但我重申,调查已进入刑事调查阶段,我不会在此就事件作评论。至於美容院的监管,我们会继续听取公众、立法会(议员)及业界的意见。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