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艺术馆五十个故人故事见证半个世纪发展(附图)
************************

  今年是香港艺术馆成立五十周年,为庆祝这个重要日子,该馆由明日(十月十二日)起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举行「收藏五十年-故人故事」展览,与市民分享过去五十年以来交织的人和事的故事,以回顾该馆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并对香港无私奉献者致敬。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展览的开幕派对时表示,香港艺术馆作为香港第一所主要美术馆,五十年来获得无数收藏家、艺术家和赞助者的支持,从而建立丰富的馆藏,并举办了不少重要的展览和活动。

  冯程淑仪称,香港艺术馆的馆藏现已接近一万六千项。在五十年馆庆的大日子里,香港艺术馆精选了五十个故人故事,包括周绿云女士送给艺术馆的生日礼物、因战乱失而复得的藏品,以及与艺术馆友好的捐赠者故事等,透过重温这些故事对香港艺术馆工作和历史作一回顾。

  位于香港中环爱丁堡广场的香港大会堂于一九六二年三月正式揭幕,其高座最顶三层拨作香港博物美术馆之用,占地一万一千平方米,亦是香港艺术馆的前身。一九七四年,香港博物美术馆分拆为香港博物馆(现香港历史博物馆)及香港艺术馆,香港博物馆于一九七五年迁往尖沙咀星光行,而香港艺术馆则保留在香港大会堂直至一九九一年。

  香港博物美术馆的成立,不单成为当时中西文化艺术的交汇处,亦是本地艺术家摇篮,推动本土艺术发展。香港艺术馆座落尖沙咀的新馆于一九九一年落成,同年十一月十五日由卫奕信港督夫人主持揭幕。新馆总楼面面积为一万七千五百三十平方米,除了设常设展厅展出当代香港艺术、中国文物、历史绘画、中国书画等馆藏珍品外,同时亦有专题展览厅介绍世界各地的艺术。

  该馆的藏品以香港收藏为核心,并涵盖大中华文化的各个层面,包括中国历史文物、书画、历史绘画,以及受到中国文化影响的东南亚陶瓷。除购置的藏品外,馆藏还包括五十年来各界人士的捐赠,总数量占馆藏的百份之四十八,显示了该馆在培养捐赠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

  其镇馆之宝--虚白斋藏中国书画是已故著名收藏家刘作筹(一九一一至一九九三)于一九八九年的捐赠,当中六百多项书画以明、清时期重要画派为主,当中的吴门画派、松江画派、四王吴恽、石涛、八大山人及扬州八怪的精品均是世界级的中国书画典藏。

  香港艺术馆另一重要的中国文物藏品为罗桂祥博士(一九一○至一九九五)所捐赠的茶具、陶瓷及印章精品,为数一千二百多件套。为展示这批馈赠,香港艺术馆于一九八四年成立了其分馆--茶具文物馆,成为本地首个收藏及推广中国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推广香港艺术是该馆的核心使命,由举办「香港艺术双年展」到「香港当代艺术奖」,目的是建立平台展示香港当代视觉艺术。香港艺术馆亦致力推广本地艺术家,积极为他们筹办个展,近年包括李研山、黄般若、丁衍庸、韩志勋、王无邪、林建同、何漆园、刘秉衡及夏碧泉等。二○○八年更推出新猷,与客席策展人合作筹划「香港艺术:开放.对话」系列,就数码艺术、水墨艺术、本土艺术家等作专题策展。

  自二○○○年至今,香港艺术馆更与多间知名的海外博物馆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先后举办了「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大师对象-巴黎庞比度中心珍藏展」等瞩目的展览。中国书画方面又与国内著名博物馆如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合作举办展览,其中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办的「国之重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更史无前例地获借多件国家级瑰宝公开展出,令市民印象深刻。

  香港艺术馆位于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四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资料,欢迎浏览香港艺术馆网页www.lcsd.gov.hk/CE/Museum/Arts/tc/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jul12_01.html,或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询。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