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口服产品警告(附图)
********************

  卫生署今日(十月十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蛇粉风湿灵」的口服产品,因为该产品可能含未标示西药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于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四十七岁的男病人,卫生署遂作出呼吁,并即时展开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说:「病人于九月十八日因持续发烧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医。他入院后被发现肾功能受损。他表示入院前因关节痛曾服用过上述口服产品,临床诊断怀疑他的征状是由药物引致。该病人接受治疗后已于九月二十四日出院。」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口服产品样本含有多种未标示西药成分,包括『吡罗昔康』、『地塞米松』、『双氢克尿塞』及『西咪替丁』。调查发现该产品是他从内地购买的。卫生署的调查现时仍然继续。」

  发言人补充:「『吡罗昔康』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和肾功能受损等副作用。病人因使用此类药物而引发例如肠胃溃疡等并发症的机会比一般人高,部分并发症可能不带症状而未能及时被发现,直至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肠胃出血等,才被发现。」

  「『地塞米松』属类固醇,须由医生处方;长期使用『地塞米松』,尤其是高剂量,可引致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胃溃疡,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双氢克尿塞』是用作利尿剂及用以治疗高血压,可能引致低血压和电解质不平衡。『西咪替丁』常用于抑制胃酸分泌。」

  发言人呼吁:「市民应马上停止服用有关产品,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此外,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来源可疑的产品。市民如患有关节炎及关节痛,应向医护专业人士谘询及寻求治疗。」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