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受水银污染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十月十日)指令持牌中成药制造商「北京制药厂」(北京制药),从市面回收一个批次(批号:AL0225)名为「【天宝堂】珍珠燕窝灵芝参茸白凤丸」(注册编号:HKP-03671)的中成药,因发现该产品的含水银量超出限量标准。

  徖生署人员从恒常市场监测购得有关产品后,样本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含水银量是限量标准的约一点七倍,故此作出上述指令。

  该产品用於纾缓经期不适。

  徖生署的初步调查发现,有关中成药由北京制药生产。有关制造商亦以同一批原材料制成另外五款不同包装规格的中成药(批号:AL0225)(详见附件)。因此,徖生署亦指令北京制药回收该五款中成药,作为预防措施。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急性水银中毒可引致口部发炎。如长期摄入过量的水银,可引致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幼儿尤其容易受危害。

  调查仍在进行中。徖生署暂未接获有人服用后不适的报告。

  市民可致电有关制造商设立的热线二四○七 四八一一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有关回收行动。

  发言人说:「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违反《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

  「有关个案亦将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作出纪律行动。」他续说。

  发言人呼吁蒥民应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产品。拥有该产品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产品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一百号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

  蒥民如服用该产品后感到怀疑或有任何不适,应尽快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