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控烟、败血性休克个案及新型冠状病毒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九日)在出席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香港控烟三十周年」庆祝酒会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年是香港控烟三十周年,刚才举行了纪念(仪式)。在各方面的努力,包括政府、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及社会各界人士,包括一些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及医务人员,大家均十分合作,在过去多年,通过宣传、教育及政府的规例,还有徖生署控烟办公室进行教育及控烟的执法等。最近数年,亦通过了室内全面禁烟,香港现时的吸烟率是11.1%,是全世界最低(吸烟率)的地方之一,但香港政府、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及其他机构,肯定会继续努力,朝这方向继续把香港推进成为无烟城市。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考虑一篮子的方法,仍会十分重视宣传和教育的工作、戒烟的工作,并会结合其他方面,(例如)继续推进法例和税务的工作,进一步减低香港的吸烟率。

  另一方面,有关注射本身但经过处理的血液的数名病人,他们的情况仍(与之前)相若,我仍然十分担心这些病人的生命安全。徖生署和警务处正继续进行调查工作,暂时来说,只是在病人身上(抽出)的血液验出前两天公布的「脓肿分枝杆菌」细菌,但我们仍在等待其他的样本,看看会否验出其他病毒。此外,调查的方向仍集中在这间美容公司、负责注射,进行治疗的医生及处理血液的化验室之间的关系。我们很希望透过一个彻底及严肃的调查,能够厘清这三方面的关系,从而帮助我们把整件事件查至水落石出。我在此强调,对任何有需要对此事负责的人士,我们一定会尽力侦查,不会放过。

记者:有关美容集团的调查工作,局方是否会收集名单交予医委会,名单上有多少人?另外,收紧监管美容业的法例方面,现时进度为何?会否在立法会复会后立刻进行(有关程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调查仍在进行中,因此,我不便在此详述有关调查工作进展。政府在未来的工作有两个方向。第一,有关程序涉及较高风险的医疗程序,在短期内港府已有计划检讨私人医疗机构,包括就医院及诊所工作的规管。有关工作会包括检视有否属於高风险的医疗或治疗程序,将来可能需要透过立法或修改现行法例,令有关程序只可由注册西医、相关医务人员,并在指定地方才可进行。第二个方向,大家亦非常关心(当局对)美容院的监管,相信透过我刚才说过的工作,即监管高风险医疗程序,必须要由医务人员才可进行,并在指定地方进行,这应可提供一些改善,以保障市民健康。至於美容院的监管方面,相信我们会在立法会复会后,向徖生事务委员会继续交代进展,以及听取市民及议员的意见,在美容院监管方面,应采取什么措施。现阶段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我亦会参考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有关最近在英国及沙特阿拉伯地区发现两个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出现)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的个案)。虽然较早时一名(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达)小朋友到港时,曾一度怀疑他是否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后证实他并非感染(该病毒),但我希望市民不要因此而松懈。我特别关注有传媒报道,在内地或香港吃「野味」的习惯开始死灰复燃,亦听到有报道指甚至有人吃蝙蝠,或把蝙蝠运至香港。我在此强烈呼吁香港市民,不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都不要接触野生鸟类、家禽或所有野生动物,亦不要吃「野味」。我再提醒一点,把一些包括「野味」的受管制的野生动物偷运至香港是严重罪行,会受法律制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