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长者生活津贴设简化申请安排(附短片)
******************

  为补助本港65岁或以上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行政长官于今年七月十六日宣布增设一项定名为「长者生活津贴」的新经济支援措施,津贴额为每月2,200元。政府今日(十月九日)已向立法会提交讨论文件,详细介绍长者生活津贴的主要特点及执行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联同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举行记者会时说:「长者生活津贴以扶贫为出发点,目的是在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之间,向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多一点生活补助。」

  张建宗说:「本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民生的工作,老年贫穷问题更是我们特别关注的课题。长者生活津贴是一项以长者福祉为本的新措施,亦是显示政府重大承担的施政突破。」

  政府预计第一年将有超过40万人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以津贴的「生效日期」为二○一二年十月一日计算,当局估计长者生活津贴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会带来额外津贴开支约31亿元(若以整年计算,金额即约为62亿元)。参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预算,额外62亿元等如令该年度的经常政府福利开支增加14%或令经常政府开支总额增加2.3%,而该笔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0.3%。计及人口高龄化因素,长者生活津贴的财政影响预计将按年递增,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会增至约64亿元,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更会增至约96亿元。

  张建宗指出,推行任何新措施都要顾及其政策目标、长远影响和可持续性。

  他强调说:「长者生活津贴旨在扶贫,补助有需要的长者的生活开支,因此,申请人须符合入息及资产的规定。另一方面,香港人口迅速高龄化,会对本港福利和医疗系统构成挑战,本港的老年抚养比率和经济抚养比率亦将会飙升。因此,长者生活津贴须设有入息及资产规定的客观机制,以识别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确保有限的政府资源能集中帮助他们。」

  「政府致力加强对有需要长者的支援,而由于社会上普遍期待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资格要倾向宽松及简单,我们经深思熟虑后,决定采用长者熟悉,而又行之有效的普通高龄津贴申请资格。」

  换言之,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人必须:

(一)年满65岁;

(二)成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紧接申请日前连续居港最少一年;及

(三)符合以个人/夫妇为单位的入息及资产规定,有关规定现时为:单身人士每月入息限额为6,660元,资产限额为186,000元;夫妇每月入息限额为10,520元,资产限额为281,000元。

  长者生活津贴的金额将根据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每年调整。有关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也会根据既定机制每年调整。

  由于津贴推出初期可能会有大量申请,社会福利署(社署)为不同类别的合资格长者制订了一套简化的申请手续,以尽量方便长者。有关的申请安排如下:

(一)「自动转换」-所有约215 000名现时仍领取高额高龄津贴的前度普通高龄津贴受惠人及现有领取普通高龄津贴的75 000名受惠人,即合共29万名长者,除非主动向社署申报已超过了普通高龄津贴的入息或资产上限,或表明不想领取新津贴,否则将会自动转换至长者生活津贴。社署最早可于二○一三年三月,把长者生活津贴的款项直接存入他们的银行户口,受惠人无须重新提交申请;

(二)邮递提交申请-从未领取普通高龄津贴的现有高额高龄津贴受惠人,及年满65岁的现有普通伤残津贴受惠人,会于二○一三年二月下旬获社署专函邀请以邮递方式选择申请长者生活津贴;以及

(三)新申请-长者生活津贴最早于二○一三年三月正式推出,此后新申请人(即现时并无领取高龄津贴或普通伤残津贴的人士)可以传真、电邮、邮递、透过转介或亲自前往社署的社会保障办事处递交申请。社署会安排约见申请人以处理其申请。

  在新津贴正式推出后的第二年(即二○一四年三月至二○一五年二月期间),所有自动转换个案须经邮递覆核,日后亦会有恒常机制覆核受惠人资格。

  政府现提议把长者生活津贴的生效日期定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当月的首天。合资格长者只要是受惠于自动转换安排,或不迟于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提交申请,其首次获发的长者生活津贴款项会由生效日期起计。

  政府计划于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以期最早于二○一三年三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