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工商总会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晚(十月八日)在香港工商总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三周年暨第十五届会董就职典礼」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周(俊明)(副)主任、廖(榕就)会长、张(兴来)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香港工商总会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香港工商总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三周年暨第十五届会董就职典礼」联欢晚会。

  贵会自一九七三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动业界交流与合作,又促进业界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并且积极支援内地贫困学生,援建「希望小学」,为促进国家和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现时,全球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短期内香港的出口前景亦不太乐观。因应外围经济形势,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扶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的措施,协助业界度过难关,包括在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今年五月底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特别优惠措施」,以低担保费提供八成信贷担保。政府为措施提供总额一千亿元的信贷保证。截至九月十四日,在「特别优惠措施」下已批出超过三千份申请,涉及信贷保证额达一百一十七亿元。另外,为协助中小企出口商,在政府全力支持下,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于今年二月为中小企推出优惠保单条款,提供保费折扣,并于八月一日起减收进出口货品报关费百分之五十。

  虽然外围情况仍有隐忧,但内地经济持续增长,香港企业可以好好把握内地市场庞大的机遇。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扩大内需和产业升级转型。为协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把握机遇,政府在六月二十五日推出一项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提升竞争力及发展内地市场。基金分别向个别企业及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视乎基金余额,基金申请期为五年。我藉此鼓励企业和商会好好利用「专项基金」提供的资助,推行有助提升企业以及个别行业竞争力的项目。

  政府会继续密切关注企业的营运情况及所面对的困难,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不同的协助。

  最后,我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新一届会董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