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大埔龙尾泳滩工程计划
**************

  政府代表(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筑署、渠务署、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民政事务总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及大埔区议会代表,今日(十月八日)与环保团体就大埔龙尾泳滩工程计划一事会面,会后政府发言人就传媒查询回应如下:

  龙尾泳滩是政府因应大埔区议会的建议,以及区内人士的需要而兴建的。自二○○五年起,政府就有关的工程项目在不同阶段谘询大埔区议会、环境谘询委员会(环谘会)以及环保团体,及进行了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并于二○一○年获环保署发出「环境许可证」。其后,政府当局于二○一二年先后谘询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于今年七月获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申请。

  工程主要包括建造一个长二百米的泳滩,并在两端各设一道护沙堤;一个防鲨网;一个公众停车场;护土墙;和相关道路、排水渠和污水收集系统工程。预计在泳季高峰期时泳滩的使用率会多达每天4,000人次。

  政府十分重视泳滩工程可能对海洋生态的影响,因此,已因应环谘会的建议进行了生态调查,及修订泳滩设计,将填海面积减少,并在施工期间采取缓解措施,以尽量减低工程可能对该区海洋生态带来的影响。此外,有关部门亦会在施工期间及完工后在项目周边范围进行监察及评估。

  有关缓解措施方面,在填沙前,有关部门会小心移走在潮区内的石块和其他可供生物栖身的物件。在这阶段,水中大部分鱼类自然会迁移到新的环境生活。至于剩下移动能力较低的生物,有关部门会在可行的情况下进行采捕,连同具保育价值的三种鱼类,迁移往合适的接收地。

  就水质方面,渠务署现正在该区包括芦慈田、龙尾、黄竹村及大美督进行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将这些村落所产生的污水收集,送往大埔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有关工程将于二○一三年完成,而相关的村屋污水接驳工程亦进展理想。政府预期上述工程完成后,龙尾泳滩一带的水质在未来数年将会有改善,符合泳滩的水质标准。

  至于环保团体最新建议改为在龙尾兴建生态泳池,政府初步分析认为,在保持现有龙尾沙岸的前提下,可供发展生态泳池的土地实不足以兴建一个稍具规模的公众游泳池及相关的交通和泳池配套设施。

  大埔区现时虽设有大埔泳池,但该区以至其邻近的北区目前没有任何公众泳滩设施,最接近的公众泳滩是距离大埔约十七公里、位于西贡的银线湾,因此,地区人士均十分支持和渴望龙尾泳滩项目能尽早落成,以满足区内人士对公众泳滩设施的需求。

  龙尾泳滩工程计划已规划多年,并已多次进行谘询及依据各项法定程序获环谘会、城市规划委员会及立法会等就工程计划的环境生态、交通运输、城市规划以及拨款等方面详细审议及通过;政府亦已就工程作出多项修订和采取缓解措施,加上当地社区和大埔区议会对泳滩计划抱有热切期望,有关部门已依据向立法会提交的工程项目计划展开招标程序。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