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八日)联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和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主席胡红玉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会见传媒。以下是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的发言全文:

行政长官:「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继上星期的会议后,今日上午再就是否需要撤回该科,以及是否需要将现行的课程指引撤回或搁置进行讨论,并且向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议。

  胡红玉主席已向我和政务司司长及教育局局长作出汇报。我宣布政府会接纳委员会的建议。

  首先,委员会一致认为德育、国民和公民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因此,学生接受德育、国民和公民教育是理所当然的。

  我感谢委员会支持政府在九月八日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所作的重大政策修订。基於上述修订,办学团体和学校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开展这科,或何时开展和如何进行这科。因此,我同意委员会的结论,认为无须「撤科」。

  我亦接纳委员会的建议,正式搁置该课程指引。政府不会要求学校使用该指引,也不会以该指引作为教育局视学的依据。

  假如办学团体和学校自决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我认同委员会的意见,认为政府和社会应尊重和信任学校的决定。学校可按专业判断,自由采纳认为合适的教学指引和相关教材,政府不会为「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提供任何规定性或官方的课程指引。

  有关国民教育的争议已经持续多个月,不单造成分化和冲击,更对学校运作和教学造成负面影响。我希望通过这个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的努力,以及政府接纳委员会的建议,能够平息争拗,能够重建社会上的互信,让教育回归教育,学校能够专业自决教学方法,学生可以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中学习。

  最后,我十分感谢委员会的胡红玉主席和所有的委员在过去一段时间不懈的努力。

  我现在请政务司司长补充,然后请胡红玉主席为大家详细介绍开会的经过和他们的建议的理据,我亦请她和教育局局长回答大家的问题。 

政务司司长:在七月二十九日,我连同教育局局长宣布成立这个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希望透过委员会去寻求一个共识,往后,我们亦说这个委员会是可以无所不谈的。随后在九月八日政府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政策修订。

  委员会在胡红玉主席领导下,过去一个月做了大量工作。我知道在委员会内每一位成员对於这个课题都有他们自己很深厚的认识,当然或许不尽是相同的看法。

  在这一个月内委员会透过非常认真的讨论,非常坦诚的交流,能够做到求同存异,而政府,我可以在这里向大家说,亦是上下一心地希望化解这一次的争议,所以随今日委员会达成这个一致的看法,行政长官刚才亦公布了政府是接纳委员会的建议。我希望能够重建社会上的互信,给予我们的办学团体和学校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面,用他们专业、自决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全人的发展。

  在这里再次感谢胡红玉主席,以及委员会每一位成员在过去这段日子为政府提供工作和作出的努力。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