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败血性休克个案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七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有市民因为被一些美容公司转介,然后有医生为他们进行疗程。有关这事宜,徖生署和警方仍在进行调查,暂时仍有四名病人留医,其中三人属严重或危殆类别,另外一人情况稳定。徖生署正继续接触有可能曾接受(「DC-CIK」)治疗的人士,看看他们有否出现病征。暂时在医院内对病人进行的血液细菌培养,初步培养出一种细菌,该种细菌称为「脓肿分枝杆菌」,是平日较少在临床发现的细菌,但临床医生已获通知培养出这种细菌,一方面仍需待徖生署确认,但另一方面,相信这个信息有助临床医生尽力抢救现时的病人。由於徖生署和警方仍在调查事件,我不便在此透露其他细节,但我仍然要重申,这十分清晰是一个医疗行为,而且属有风险的医疗行为,若有任何程序出错,包括其配对或抽出的血液在化验室的处理程序上出错,均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今次很大机会出现细菌污染的情况,但至於细菌在哪个程序、哪个地方污染了其后注射在数名病人体内,经过处理的血液制品,仍有待调查,事态非常严重。

记者:暂时有否有其他病人身上发现细菌?若发现有病人感染这类细菌,会如何治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暂时只知道临床医生需要使用结合性抗生素治疗,而且需要使用数种(药性)较重的抗生素,所以这是十分严重的临床事件。

记者:该种杆菌是否有很强的抗药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这些细菌非常能够抵御抗生素,所以不是有很多种的抗生素可以使用。故此,发现这种细菌后,虽然仍有待进一步证实,但这个信息对临床医生十分重要,因为这有利他们选择一些可能有助治疗这种细菌的抗生素组合,以帮助病人。由於事件事态严重,我相信下一步除了要在处理过程方面进一步搜证,以证明在哪一个阶段、哪一个步骤出错外,现存在美容公司、医生诊所及化验室之间的关系是如何,相信这亦是警方需要主力找寻的。

记者:(有关是否有法例监管中介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一定要有证据找出存在於我刚才所提及的美容公司、医生、化验室之间的关系,才可以进一步判断能否追究任何一方。暂时来说,希望大家给予时间,我相信徖生署及警方需要一些时间,找出(当中)的关系,但我可以保证,我们会十分严肃对待事件,一定会尽力找出该美容公司与医生之间的关系,这是重要的关键。

记者:(有关法例可如何监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的免责声明,相信一定要病人或接受服务的一方能够完全明白当中的过程,(对方)清楚解释治疗的需要,而(有关)治疗是否对病人的病情有帮助?当中的疗效有多大?是否有科学证据?有多大风险等各方面的问题都能完全向病人解释,对医生而言,这是一丝不苟,不能马虎的过程,我相信这些原则更为重要。至於有人曾提及,我亦在业界及专业界内听到越来越多声音,认为需要以法例规管。我在此阶段不会排除有任何需要立例或修订现行某些条例的可能性,针对存有风险的医疗程序,相信市民亦认为有风险的医疗程序应该由注册医生、在诊所或医院才可进行。

记者:现时政府是否不能规管中介人?是否可进行检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这需要待调查结束后,知道美容公司、医生和化验所之间的关系,才可回答这个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