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七日)下午在维多利亚公园主持二○一二年精神健康月启动礼暨「好精神 撑你行」巡行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就长者生活津贴计划,很多政党都有意见,政府有没有机会让步?

政务司司长:我讲几句,然后请劳福局张建宗局长再补充。有关长者生活津贴,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行政长官在本届政府成立大概两个星期之内我们就作出公布,因为这能够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即时纾缓的措施。所以,如果将这个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即时纾缓的措施,随意变为一个全民、并无分长者有需要或是没有需要都发放的措施,这个并不符合香港长远的利益。我留意到今早罗致光博士及安老事务委员会陈章明教授都发表了一些言论,他们都是支持政府现时对於长者生活津贴的建议,即是要作出入息申报,将我们的资源放在最有需要的长者身上。罗博士及陈教授都是长年做香港社会研究工作,亦是非常关心香港的弱势社群,特别是弱势长者。所以,我希望即将展开的讨论,无论是立法会内抑或外,大家都要好认真地理解,以及重罗博士及陈教授发表了相当持平及中肯的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数点补充。第一,长者生活津贴是扶贫措施,这一点大家要知道。计划是为有需要的长者而设,聚焦资源给予他们更多津贴,让他们生活过得好一点,这一点很重要。第二,现正领取生果金而年满70岁的长者,如果未能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绝对不会影响他们现时领取生果金的资格。这一点很重要,有人误解以为年满70岁的长者将来领取生果金都要作出资产申报,这完全是误解。长者生活津贴是政府多发放一千多元的津贴予生活上有需要的长者,希望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点,是给有实际需要的长者。何谓有需要的长者,必须通过资产和入息申报,我强调这是一个简单的申报。我们不是「查家宅」,亦不是像处理综援申请的严格审查,我们是信任长者,用很宽松尺度。我将於这星期向立法会提交文件,亦会举行记者招待会,清清楚楚向全香港的长者交代详情。我们是用心作出施政的突破,希望即时协助长者。我们见到有长者有生活困难,又未能或不想领取综援,只依赖生果金生活,这些处於夹心的清贫长者,我们给他们多些津贴,让他们生活过得好一点。绝对没有歧视现时年满70岁的长者,他们将来继续取生果金是否需要申报?不需要。未能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是完全没有损失。因为有长者完全不明白,我们有责任清楚解释。

  长者生活津贴计划显示政府对长者福利的承担,估计超过四十万的长者会受惠。我们亦不会烦扰他们。我们会於下星期全面公布详情,长者只需通过简单方法便可领取这笔津贴。我希望长者能够尽快领取津贴,如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能够在十月二十六日通过建议,我已承诺用十月整个月来计算津贴。我们会於明年初启动申请,三月可将津贴以自动转账形式存入长者户口。我希望将以下讯息带给市民,第一,这是扶贫措施,要聚焦、有针对性。第二,每年的额外开支会增加62亿元,等於今年整体福利开支增加百分之十四;亦等於特区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百分之二点三,占今年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零点三。实际上今年的增长已全数用於推行长者生活津贴计划。可见特区政府是认真去处理这件事。

记者:...是否真的完全没有放宽的空间呢?请问你们是否要向财委会...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立法会都是会照顾香港长远的利益,亦会留意社会上就政府每一项措施所作出的睇法是怎样,我记得有些议员时常提点我们,其实要获得立法会通过,一定要有社会上广泛的支持,所以张局长和我们有关的同事都会用最大的努力,去解说长者生活津贴,希望社会知道我们背后的理念。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日子,社会上就政府使用公共资源都有普遍的睇法,就是为什么不去聚焦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呢?这次长者生活津贴,正正是聚焦去帮助有需要的长者,所以我希望这个理念能得到社会广泛的支持。

记者:现时这个方案是否政府的底线及最后方案?会不会考虑其他形式的...例如提高申报上限?还有没有这些空间?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早前已经说了,长者生活津贴是有很清晰明确的理念,在动用公帑方面亦有很大的投入,所以看不到一个可以随意像是议价的态度去做,而且,最重要希望能够争取到时间,因为有很多长者自从听到长者生活津贴后,亦希望能够尽快受惠的。我们在设计上已经考虑到这一点,如果经过立法会通过,就会在当个月的第一日,成为有效发放津贴的日期,即使到了明年初才申请,亦会由当月一号计算给长者的津贴。

记者:梁爱诗昨日说,政府如果要解决双非问题,一定要透过特首提请人大释法,这方面政府会不会考虑?

政务司司长:我只能够简单说,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司法独立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有关处理双非的问题是涉及到相当复杂的法律问题,律政司司长已经亲自处理中。

记者:反国教大联盟说...如果不撤销指引,会占领政府总部...政府会否撤销指引?

政务司司长:明日由胡红玉女士为主席的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将会延续在九月二十七日的讨论再次开会,这是一个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特区政府亦很期望在这个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内能够在会议内得到一个共识。行政长官早前已经表示,我们会尽快回应委员会向政府提出的建议。多谢各位。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