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月六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撞船意外调查有没有新进展?

保安局局长:现在我们分两方面(调查),第一方面我们在该两只船进行进一步的科学鉴证及搜证的工作,第二步是我们要接见当时在场的人,向他们录取口供。由于其中海泰号有很多乘客他们并没有受伤,并已离开了,所以我们亦呼吁当时目击这件事发生的人,包括海泰号上的乘客,包括当时周边可能在场的船只向警方提供资料。警方已成立了一个热线,刚才我在节目中也提及该号码。警方也会在这两天在南丫岛设立一个柜位,呼吁当时乘船回南丫岛的人主动联络(警方),让他们可以取得进一步的资料。

记者:……调查方面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保安局局长:调查方面,由于我们要看看事件的发生,当然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它并不是在陆上,也没有闭路电视可以看得到,而且当时现场是漆黑一片的大海。调查工作是顺利的,不过,我们当然希望搜集到最多的资料,越多当时看见事件发生的人向我们提供资料,我们更加能够有效及快速地将各方各面的情况整合出来。相信大家都知道,就这件事警方正进行调查,是从刑事方向去做,而警方亦有责任将他们获得的资料呈交给死因庭,让死因庭作出决定如何去做。第三,海事处方面他们亦由一个助理处长组成一个五人特别小组,就海事方面的范畴进行调查。大家也理解到行政长官已经说了他会征求行政会议的意见,成立一个法定的调查委员会。这调查委员会当它成立及进行工作时,它亦需要取得当时的情况是怎样,而警方及海事处在这方面的调查及搜证,相信对于日后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时候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料来源。

记者:被拘捕的船长及船员的调查工作进展如何?

保安局局长:几名被拘捕的人士,我们已准许他们保释,稍后他们会返回警署报到,我们会再进一步处理这件事。

记者:……会否担心待调查委员会成立后才公布结果,有些证据可能已过得太久,或目击者未必记得一些事件经过……会否初步定下时间,例如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公布初步的调查结果?

保安局局长:调查结果要待取得所有证据然后才可以有一些结论。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搜证,法定的调查委员会的成立和搜证可以说是相辅相承的。调查委员会的工作当然不会自己亲身找第一手的资料,搜集第一手的资料是警方的责任。但调查委员会成立后,我相信如果他们觉得有需要时,他们有法定的权力传召证人作供,以及要求执法部门提供他们需要的进一步资料。所以现时的工作最重要是我们尽快找多些目击者,尽快将船上残骸看得清清楚楚,需要做科学鉴证的就去做科学鉴证。我们将这些资料搜集起来后,我们才可以编织一个较好的情况出来,有助调查委员会日后开展工作时,他们可以取得全面性的资料来进行他们的工作。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