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南丫岛撞船事故和败血性休克个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五日)在伊利沙伯医院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早我继续到伊利沙伯医院探望(南丫岛撞船事故的)伤者,现时仍有五名病人在伊利沙伯医院留医。整个社会也十分关心(南丫岛撞船)事故,苏(锦梁)局长及谭(志源)局长也与我一起到医院探望病人。首先,希望大家原谅我不透露个别病人的病情,但整体来说,我们不单与病人见面,亦关心病人的家人。因为有部分家人也是海难事件中的乘客,(一些)有受伤,一些没有(受伤),大家也十分伤心。今天我体会到病人除了伤势有改善外,另一方面,在医护人员、心理学家及社会工作者的开解下,我觉得对比我上次到来,有部分的病人及家人的心情已开朗了一点,但当然这段时间大家仍然十分伤心。

记者:(有关DR医学美容集团的相关疗程是否由医生负责)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事件涉及三名病人,据报把自己的血液经过处理后,再以静脉注射的方式,注射到自己的身体内,我认为这是一个医疗程序、医疗行为。至於具体细节,现时徖生署正联同警方调查事件。故此,我未能透露细节。我的看法是,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我感到非常震惊。正如我所说,这是医疗行为,一定要在有医生负责范围下才可进行。当然我们明白在医院内,部分医护人员未必是医生,但在医生的授权及监管下,是可以进行(医疗行为),但一定要在医生责任范围内,即是若没有医生负责,我认为是不可以进行医疗行为。

记者:(有关程序是否已纳入规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事实是)所有程序,没有一个地方、国家可以界定,并清楚列明哪一个程序由医生进行。不过,从专业判断,据我掌握的资料,这次事件涉及人抽取(个别人士)的血液,经处理后透过静脉的途径再注射回其体内,我认为这是医学行为。

记者:是否由医生进行有关程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详细情况,我认为要待徖生署联同警方调查清楚,才可进一步说明。初步(来说),涉及的美容集团(进行的)所有相关程序,徖生署已指令要全部停止。在进一步保障病人安全方面,我们至少已做了一步。至於下一步,我认为大家要给予时间,让徖生署和警方进一步调查。我可以向大家保证,这次事件性质非常严重,必须彻查。若有任何人需要负责,会按照程序办事。谢谢。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