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新型冠状病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一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风险评估,以及香港大学发现的病毒基因与香港两种蝙蝠身上发现的病毒相似,会否令香港发现病毒的风险增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想一提香港政府已将新型冠状病毒引致的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列为必须呈报的传染病。这措施有两个主要目的:第一,我们希望提高大家对这新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注意及提防。第二,是赋予徖生署法定权力,在必要时采取公共徖生措施,如香港一旦发现有关疾病,有助遏止疫情。自有报道相关疾病后,我们已加强医院及徖生(医疗)系统,包括通知私家医疗服务提供者,大家要提高警觉。我们最大的希望是控制疫情,当然希望没有(病人将有关病毒)带入香港,但万一有感染该疾病的人士来港,最大机会能控制疫情,是尽早发现早期病人,并利用我们现有的单独隔离设施,将病情控制在早期。另外,我们亦在口岸,大大加强(监察),特别是留意曾到两个受影响地区的访港旅客或香港人,如出现发烧或呼吸系统病征,我们会加紧留意。我们再呼吁市民,若曾到受影响地区回港后出现相关病征,一定要尽早求医,并将有关情况告知医生。

  另外,香港大学在过去几年进行研究计划,从野生动物找寻可致病的病原体。最新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排列,与香港大学发现的其中一种在蝙蝠(身上)发现病毒的基因排列接近,这让我们进一步提防新型冠状病毒究竟是否透过动物传染人类。就此事,我们要再提醒市民勿接触野生动物,例如蝙蝠、野鸟及家禽。蝙蝠与人类并不接近,蝙蝠很怕人,因此,不排除有另一可能,即使病毒存在蝙蝠身上,可能需透过另一动物,然后传染人类。因此,大家的注意力不应只集中於提防蝙蝠。我提醒香港市民,不论是在香港或外地,亦不应近距离接触野鸟、野生动物、家禽。另一方面,我亦关注有报道指,进食「野味」的习惯,可能有死灰复燃的现象。我们提醒市民,尽量不要进食「野味」,任何肉类均应经煮熟后才进食。

记者:现时是否有快速测试该病毒的方法?公立医院是否已有相关设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的应变措施较为完备。因此,一旦有任何疑似病例,有关样本便会在徖生署及两间大学进行化验。另外,基於香港大学已发现比较类似蝙蝠的冠状病毒基因,最近亦有公布在英国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图谱。因此,利用新的检查方法,我们有办法在一日内(检测到)阴性反应,如要确定为阳性反应,亦可能在一、两日便得知结果。这是其中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我们已掌握相关检测技术,有信心若有疑似病人,我们可尽快澄清病例是否属於新型冠状病毒。我再呼吁市民必须提高警觉,虽然最近一、两个星期只有两宗病例证实为新型冠状病毒,但我们会密切留意世界上其他地方新呈报的病例,以及与其他地方的相关组织加强联系,获取最新资料。市民应加强个人徖生、勤洗手,特别是要利用含酒精的洗手液等,并注意环境徖生。我再提醒市民,出外时或在香港,亦不要接触野鸟、野生动物及家禽。

记者:(有关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冠状病毒近似)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香港大学这发现,并不表示香港有一个新情况。因为「沙士」后,特区政府在最近数年支持大学及研究单位广泛进行研究,在野生动物找寻可能使人类致病的病原体,因而有此发现。其实这些病毒可能一直存在於蝙蝠或野生动物。因此我们会特别注意。当然,我们知道很多野生动物会带有病原体,但最重要的并非这方面,因这是自古以来已存在的事实。最重要是人类的行为,即我们将动物从野生环境带来人类的生活圈子,与它们作近距离接触,若这些动物本身带有这些病毒,又或是这些动物被其他动物所带有的病毒感染,便对人类构成风险。
 
记者:(有关口岸和诊所有否怀疑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未有有关报告,但我们不会松懈,继续在口岸进行体嵿检测,一旦发现有病人发烧,而又有相关的旅游史,便会作出评估,如有需要便要看医生,甚至进行隔离。

记者:(有关招聘副局长的进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副局长的人选,在食物及徖生局来说,我希望能在短期内公布。

记者:是否已有人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进行当中。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