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最低工资、贫穷线与露宿者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无家者世界杯授旗礼2012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长者生活津贴及有关的入息及资产申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行政长官已于七月十六日的行政长官答问大会上宣布会尽快落实承诺,向每位合资格的长者每月提供2,200元生活津贴。这与生果金是两件事,这是一项新资助,目的是聚焦帮助有经济需要的长者。长者只要通过简单的资产和入息申报,申报过程是相当简单,真正利民便民,尺度亦很宽松,是采取现时65至69岁长者申请普通高龄津贴,即俗称生果金时亦要经过同样步骤。现时有好几万长者每年通过这个计划领取发放予65至69岁长者的生果金。我们完全没有改变尺度,是采取宽松尺度,希望立法会能够尽快通过拨款,因为此项措施会惠及超过40万的长者,数目不少,40万长者可即时受惠。

  我们现时的构思是当立法会在十月十日正式运作,在十月十七日举行第一个会议,而在十月十六日开始选出各事务委员会主席,届时我们会向福利事务委员会主席提出请求,希望尽快开会。因为现时立法会的时间表已定于十月二十六日有一个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会议的档期,我们希望第一时间在十月二十六日财委会会议上提交建议。行政长官于七月十六日的答问大会上表示,计划于立法会批准当日生效。为进一步顾及长者的福祉,我们更宽松处理,如果在十月底之前财委会批准计划,会以十月一日起计,即用十月份整个月来计算津贴。如果能够在十月二十六日通过建议,长者获得的津贴可以十月份整个月一笔过计算。

  我们会于明年第一季正式推出计划,在一月初起启动申请机制。整个流程会于约十日后向福利事务委员和财委会提交的详尽文件中交代。由过去一星期开始,我已经主动接触各政党和所有立法会议员,不论是新旧议员,我现正陆续约见他们,希望在未来两星期,有机会真真正正向每一个政党和议员讲解这项措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为政府的确是有心改善那些经济上有困难、有需要的长者的生活。根据计划,第一,超过四十万的长者会受惠。第二,政府的额外开支如果以今个财政年度整年来计算会增加62亿元,等于今年整体福利开支增加百分之十四,即一成四;62亿元亦等于特区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百分之二点三,占GDP总值百分之零点三。这一连串数字显示我们希望聚焦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在真正较有需要的长者身上。当然对于生活有困难的长者,现时综援向他们提供了安全网。至于不符合领取2,200元生活津贴的长者,如果现正领取生果金者,是绝对没有影响,他们可以继续领取1,090元生果金。换言之,我们是提供多一个渠道,多一层的津贴,给介乎于生果金与综援之间的有需要的长者,这是现届政府锐意改善长者生活的一项重要措施。

记者:对于有议员要求政府撤销审查,否则会在议会审议有关事项时 「拉布」,政府在入息审查上是否有空间让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入息申报是个重要元素。整个计划的定位是希望将资源聚焦投放予有需要的长者,因此一定要量度其经济需要。而用作量度的尺,即资产和入息申报,尺度是相当宽松。例如单身长者的限额,只要每月入息不超过6,660元;资产的上限不多于186,000元,而自住物业是不计算在内,子女亲友的回馈,给予长者的零用钱亦不计算在内,甚至已购买保险包含的现金值亦不作计算。由此可见我们是相当宽松去处理,而且这个尺度行之有效,不是现时才建议使用,一向65至69岁长者申请普通高龄津贴亦以此为尺度。故这并不是以年龄来划分,纯粹是以经济的需要为依据,政府此项政策是合情合理的。我会利用未来几个星期,尽量向各政党和独立议员讲解,七十位议员和各政党我都会逐一接触他们,我已经开始并会继续此项工作,希望能赢取他们的信任和谅解。我相信广大市民都很关心,因为关乎40多万的长者的福祉,我们都希望能尽快向长者发放津贴。其实计划是个很大的工程,从发放安排到电脑系统都要配合,越迟批核,会更加影响发放津贴和长者受惠的时间。

记者:有关修订的最低工资水平,最低工资委员会建议水平是三十元,工人要求水平是三十五元,政府将会如何订定尺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订定最低工资水平,第一个步骤是经过最低工资委员会透过以数据为依归的基础,向政府建议一个水平。据我了解委员会最近已经完成讨论并达成共识,实际上水平如何及其理据,以什么数据为依归,委员会一定要在十月前向政府提交详尽报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会审阅报告,决定是否接受,是否需要更改,这是行政会议的决定。行政会议有决定之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此决定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解释为何政府建议此水平。第二个步骤是修订附属法例,要经过立法程序,相信要经过好几个星期的程序,估计如果一切顺利,在十一月内可以提交相关的事务委员会,随后会提交立法会展开法例修订程序。我相信在明年一、二月间,如果修订获得立法会通过,建议最低工资水平会正式获批准。计及要让雇主有时间作出调较,特别是要更改服务合约等等,预计不迟于明年五一劳动节会生效。当然我们会掌握时间,尽量压缩,不过大家可看到,通过法例也要待明年一、二月,实际上离开五一的时间很短。不过我们一定会掌握时间,希望尽快落实。

记者:(有关订定贫穷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扶贫委员会的筹备工作现已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家都知道筹备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工作,现进入最后阶段,短期内会宣布扶贫委员会的组成及职权范围。有一项共识已经达成,行政长官亦已经宣布,就是政府会在未来一段日子,通过扶贫委员会重整扶贫工作,从一个新角度,希望全方位去改善香港扶贫情况,我们是高度重视贫穷问题。贫穷线的作用很重要,会提供一个很清晰的指标,量度政府在扶贫方面作出的努力的成效和措施是否到位,这一点很重要,从而在政策上可以更加准绳地回应市民,特别是贫苦大众的诉求。贫穷线亦是其中一个指标,当然上届扶贫委员会亦有24个多元化的指标,仍然有作用,亦有参考价值。但是贫穷线很清晰地标志着现届特区政府,将扶贫列为工作重点中的重点。因为有了贫穷线之后,除了有清晰的指标之外,亦有监察的作用,参考的作用,增加对市民的透明度,市民大众可以看到政府的措施是否到位。将来扶贫委员会会以检视政策为目标,而不是侧重于个别措施,希望在政策层面改善香港贫穷市民的生活状况。

记者:是否倾向以入息中位数的一半为水平订定贫穷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未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概念,现时持开放态度。第一步,首先扶贫委员会要组成。第二,委员会会深入探讨贫穷线应如何订定,订于哪个水平,应交予委员会集思广益去讨论。在筹委会内大家已有共识,应该确切订定贫穷线,这是一个突破。

记者:预计何时可以订定贫穷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大家知道新的扶贫委员会尚未成立,政府会尽快宣布名单、工作细节和职权范围,再展开前面的工作。订定贫穷线当然是其中一项重点的工作,会跟进。

记者:女性露宿者数目越来越多,政府有没有注意到此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福利署透过三个社福机构的服务队,在全港各区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援助予露宿者。就女性露宿者增多,我们会密切留意其发展,看看女性露宿者的需求是否有别于男性露宿者,各种理由都会研究。我们都会透过服务队向我们的汇报,看看有何切实的服务可以提供,特别留意他们的福利需要,在就业、经济方面针对性帮助女性露宿者,我们会做。

记者:有没有留意到原因为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亦有听到此情况。我们现时请有关服务机构深入了解究竟情况是否严重?出现于哪一区,出现的理由,我们都会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