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谈启德及「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就启德及「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启德发展区是否有变?大家都很关心奥运场馆会否在启德发展区出现?

发展局局长:昨日我也提到,其实政府高层未有讨论,所以大家不用猜测。

记者:现在是否有变数?

发展局局长:我们未有讨论,所以,不好意思,我不能就此评论。

记者:在启德发展区是否会多建公共房屋,有指可多住三万人,是否有此倾向?

发展局局长:我们正审视启德(发展区)内的地积比,是否有空间可以调高一点。我们正在研究。

记者:这方向会否令其他规划可能会有变数?

发展局局长:政府高层未就此进行深入讨论,所以,现阶段我不可以作什么评论。

记者:对于在启德发展区内是否需要奥运场馆,有不同的意见,有意见指是否可以搬远一点,例如搬到欣澳,因为根据外国经验,这么大的一个场馆在市中心,可能交通会负荷不来,就此发展局有何回应?

发展局局长:我们未曾有深入讨论,所以暂时不可以评论。

记者:「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会以公私合营还是传统模式进行,现在有没有定案?

发展局局长:现时仍未有定案。在第三期谘询,政府谘询文件中的立场是采用传统新市镇模式。采用传统新市镇模式,是因为对于整个项目的进程和配套,例如基建、物业的落成日子,会掌握得较好。当时议员提问,林太也曾指出,如果私人机构参与仍然能够保证住屋可以按时完成,而参与又为社会所接受,我们也会考虑。我们在谘询期间有听到意见,待谘询期完结后,将意见整理好,才会作深入讨论,现时我们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记者:地产建设商会表示,如果不使用公私合营模式,可能会引起法律诉讼,你会否觉得有恐吓的意味?

发展局局长:言论自由,他们喜欢说什么也可以。

记者:有地产商表示,政府收地过分乐观,你的看法如何?

发展局局长:我不知道他为何这样说。

记者:是否有信心与地产商有适合的条件交换?是否会以一定的金额去买回这些土地?

发展局局长:不是。正如我刚才所说,要待谘询期完结后,将资料整理好,才会作深入的讨论,目前为止,我们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记者: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说ICAC和申诉专员公署会影响政府……你有何意见?

发展局局长:昨日林太是回应一位与会者的提问。香港作为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无论是申诉专员或是ICAC,也会在社会起check and balance(制衡)的作用,是我们社会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记者:刚才你提到言论自由,你会否觉得地产建设商会的表态是向政府施压?

发展局局长:我们会仔细考虑所收到的不同意见。

记者:会否担心诉讼会拖慢整个「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

发展局局长:我们在整理资料时会一并考虑。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