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今午讨论了二○一二年首八个月的罪案情况。我现在会向大家讲述一下会上的讨论重点。灭罪会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二○一二年上半年的商业罪案情况所提交的报告。稍后,郭永强先生亦会向大家介绍报告的内容。

  今年首八个月的罪案情况详细的数字已经分派发给各位。与二○一一年同期比较,今年首八个月的整体罪案数字轻微增加127宗,比率是0.3%。当中较多上升的罪案包括诈骗、刑事毁坏和伤人及严重殴打。

  与此同时,多项罪行的数字录得跌幅,包括店铺盗窃、失车、纵火、各类劫案、爆窃和车内盗窃等。

  在暴力罪案方面,今年首八个月的罪案数字较去年同期减少18宗。除刚才提到的纵火和各类劫案外,有减少的暴力罪案,包括勒索。

  至于有所上升的暴力罪案,除了我刚才提及的伤人及严重殴打外,还有刑事恐吓、非礼、强奸和凶杀案。

  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八个月,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1,430宗,与去年同期的1,431宗相约。其中1,236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因为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数总共有417人,较去年同期减少87人。当中16至20岁青少年占358名,较去年同期减少90人,比率是百比之二十。

  警方一直对于毒品采取零容忍态度,而且致力打击贩毒活动和青少年吸毒问题。今年首八个月,可卡因、K仔(氯胺酮)、大麻及冰的检获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由一倍至五倍多。而海洛英及忘我类毒品所检获量就有相对下跌性。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搜获的可卡因、K仔、大麻和海洛英,以及一部分的冰,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站截取的。而其中两批比较大的,更在货柜码头截获。

  警方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并以国际合作、跨专业及跨部门的情报主导方式,堵截毒品来源,防止毒品流入香港;并且从执法、推动立法、充公贩毒所得、加强刑罚、预防教育宣传,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等方面,压抑毒品需求和竭力打击毒品问题。

  青少年罪案数字亦继续下降。今年首八个月,因触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共有4,385人。当中10至15岁青少年有1,712人,较去年同期减少630人;而16至20岁青年则有2,673人,相比去年同期亦减少172人。

  而他们所干犯的罪行主要是店铺及杂项盗窃,其他的是伤人及严重殴打和严重毒品行为。

  警方会继续严密留意青少年犯罪的情况,在青少年流连的地区加强反罪恶巡逻;并且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等保持紧密联系,作出适切和有效的措施;继续加强教育和宣传工作,进一步预防和减低青少年罪行。

  整体来说,今年首八个月,香港的治安情况依然保持平稳。警方和各有关政府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各类罪案的趋势和犯案模式,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加强执法打击相关罪行,以确保维持香港治安的稳定。

  现在,请郭永强先生向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的商业罪案情况。

记者:搜获的毒品数字上升了很多……,是否主要供应本地市场?

保安局局长:搜获毒品的数量大,正正显示到我们的执法部门包括警方和海关在过去一段时间,他们通过了加强情报搜集和与外国的情报机关联系所得出的结果。刚才,我亦介绍过绝大部分这些大量毒品都在香港出入境口岸,特别是在货柜码头找到的。譬如海关在今年的五月在葵涌货柜码头破获了香港历史以来,检获一次过最多的「K仔」(氯胺酮),总数有412公斤。另外,海关亦同时在今年七月在货柜码头检获来自厄瓜多尔所报称是木材的货柜里,检获了649公斤的可卡因。这些毒品,我们相信除了一些会供应给本地外,亦不排除它们会通过香港转运到其他的地区。不过,我想最重要一点是,我们通过加强情报的搜集,对于堵截毒品的来源,是有一定的功效。所以,我们检获毒品的数字,特别是大批的数字,是相当可观的。

记者:在数字上,(检获的)大麻多了很多,是否吸食毒品的类型亦增加了,你们有什么措施应付?会加强哪一方面来打击?

保安局局长:刚才,你问到大麻,大麻主要是海关在今年一月在文锦渡一次过检获了82.5公斤的大麻种籽和警方在今年的五月一日在一宗案件里检获28公斤的大麻。所以,正如刚才我所说,数字的上升是一批过检获的比较多。新毒品的趋势是有的,如果各位有留意的话,其实,我们在上一立法年度,已经多次修订了《危险药物条例》,将一些新兴可以用来制造毒品的物质加入(条例),去遏止任何新的趋势。大家都知道现在流行新的毒品,全部都是危害精神毒品比较多,这些新兴的毒品,不似传统毒品一样需要种出来,它们是在实验室内制造出来的。因此,有新兴毒品的出现绝对不足为奇,重要的是,如果看到有任何新的趋势时候,第一,是要适时加入管制列表内,第二,加强宣传和教育,在宣传及教育方面,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我们在早两个月时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宣传攻势,亦提供了186 186的热线二十四小时提供服务,只要求助人致电,就有专业的社工跟进,在这两个月内,我们收到的求助数字有超过二百宗,(这个)数字我们都颇满意。当然,这不是等于已经得到某一部分成功,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在宣传及预防方面多做工夫,时时刻刻提醒香港市民、家长、同学要远离毒品。

记者:内地旅客被捕人数上升了和最近水货客有没有关系?可否回应惩教署释囚验尿案,法官都说相信惩教署可能都有其他职员验尿做假,可否回应为何会发生这些事,有没有任何预防措施?

保安局局长:你问了几个问题,如果我未有全部回答,请你提出来。你第一个问题是问关于今年内,内地旅客访港的人数是增加了,而被捕的人数亦多了,是否与水货客有关呢?今年首八个月,内地访港的旅客大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但因干犯各类的罪行,例如:店铺盗窃或违反逗留条件的数字,在比率上并没有增加,去年同期的比率是每十万个有4.3,今年的数字,是下降至4,在比率上是很低的。至于水货客方面,我们最近采取的一些行动是针对内地有小部分的旅客,他们在香港从事一些未获准许的雇佣工作,包括派货、包货、分货等行动,我们过去四次最近所采取的行动中,我们拘捕了170多名人士,亦成功检控了10位,其他的我们遣返了,我相信这个数字,同大量内地游客来香港的数字相比,实际上是很少的。所以,刚才你的问题,数字是否增多了,我可以回答你不是。至于你第二个部分的问题,问今日惩教署一个关于验毒的案件,这件事其实是几年前发生的,今日法庭做了裁决,但是惩教署发觉有这个案件发生后,他们是做了一连串加强程序的措施,目的是要在制度上减低了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这个工作我相信惩教署稍后亦会就着这点向大家讲述一下。我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惩教署是一个纪律部门,他们是依照香港的法律执行他们的工作,他们是绝对不会容忍任何人违反法律,如果发现有任何违法的行为,当然是一定需要根据法律去处理,亦会就着他们本身的程序,适时作出适当的检讨,这个亦是重要的。

记者:但之前监管有粗疏,是否有一些更高级的人需要为这件事问责呢?

保安局局长:法官就整件案件的情况已经听取了各方面的口供,然后给予了裁决。我相信各位看过裁决,亦很清楚整件事法官所判断事实的情况是怎样的。正如刚才我提到,任何一个制度都会有改善的空间,譬如早几天我记得惩教署亦安排过传媒朋友,去看一看他们取样本检验有没有吸毒的措施。他们亦向各位介绍了一些新的举措,来加强整个制度的完整性。制度方面,我们是需要不时去检视的,亦都是通过这些检视,因应客观情况的改变,然后才可进一步去完善。

记者:……惩教署有否需要作内部调查?

保安局局长:法官有任何的评语,我相信惩教署的署方一定会跟进的。在案发二○○九年的时候,在揭发后惩教署及相关的执法机构大家非常努力去处理这个案件,而最后将这个案件提到上法庭。他们亦都就着这个案件的情况,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作了整体性的一些相应的改善措施。这是重要的,而且正如我刚才所说,任何人员如果他们是违反了香港的法律,我们一定要严肃的处理。

记者:有关商业骗案方面……?

保安局局长:具体的情况我想我手头上未有充足的资料可以与各位讲讲,稍后我请同事向大家补充一下。我可以说,提及商业科技罪案方面,特别是网上商业骗案方面,有很多时候,一些公司和海外交易的时候,它们将它们本身一些的资料,处理得并不是很清楚,所以引致出来的,其实这件事最重要是什么,最重要是防范性。因此我们警队方面已经成立了一个专责的小组,会就着这一方面新的犯罪手法,跟业界加强,交流和沟通,提醒大家注意这一方面的问题。因为毕竟现在我们很多商业的行为,都是在一个电脑操作情况,无纸化的操作情况下进行一个交易,这种情况是需要特别留意的。

记者:……有关刚才郭永强先生所指的四宗严重商业罪案,涉及17亿元,是否与网上罪案有关?

保安局局长:这里应该是连在一起的,因为都是(属于)科技的一部分,具体的情况我稍后找同事给你具体的资料。

记者:……关于惩教署释囚验尿……需否覆检所有数字?

保安局局长:现时我们有一个个案,但我不觉得是因为一个个案的产生,你就说以前所有累积的数字是产生问题。正如,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法庭上法官亦表示,某一些供辞是不可信,而署方几个同事他们上庭讲述制度的时候,是清楚明确。换一句说话,法官并没有接纳被告人所提出的证供,他并没有接纳这些(证供)。这样因此看来不可以说,就着这件事,被告人所提的一些讲法,就去达到某种结论,但整个制度本身,当然可以去考虑,可不可以进一步完善,我们所有时候都要做。

记者:虽然你说整体罪案数字平稳,但严重罪行,好像凶杀案、强奸都有明显的升幅……?

保安局局长:刚才你问凶杀案是有增加,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凶杀案今年一月至八月有十八宗,去年同期有十宗,你看到有八宗,升幅很大,但是由一个背景资料去看,其实去年同期一月至八月的十宗,是十年以来最低的数目。而凶杀案一般来说,如果是计算八个月(今年一月至八月),十八宗是一个平均的数目,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十八宗的凶杀案,十七宗我们已经破了案拉人,剩下的一宗,我们已经锁定了疑犯,我们正追缉中。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凶杀案,我们也要考虑一下它们的原因,基本来说,都是由于一些纠纷而引起,并没有一些有计划性,集体的行为出现。你问到其他的罪案,例如持枪方面,其实真枪抢劫是没有的。而银行劫案呢,今年头八个月有三宗,去年是两宗,只是增加了一宗,比率上看来好像升高了,其实只是一宗。

记者:关于强奸案件方面……

保安局局长:强奸数字方面,今年头八个月有八十三宗,去年同期有七十宗,这八十三宗强奸案中,百分之九十我们已经破了案。而我们再仔细分析这些强奸案,绝大部分案件都是与受害人相识的人作案。这即是说受害人和侵犯者大家根本是相识的,可能是朋友,可能是上司,诸如此类都有,全部都是相识的。另一方面,有没有一些不相识的,譬如大家刚记起上水的一宗(案件),在这八十多宗里,有五宗是完全由陌生人做的,这五宗案件我们全部已经破了案。警方对于强奸案是极度重视,所以他们不遗余力侦查案件,所以在这八十三宗之中有百分之九十的破案数字。这个破案数字比其他罪案及一般整体罪案的破案数字是高出很多。

记者:想问内地旅客被捕数字上升了,是触犯了什么罪行……

保安局局长:他们有店铺盗窃、触犯一些入境条例,譬如违反逗留条件,包括没有许可下工作、逾期居留。你问与双非孕妇有没有关系,双非孕妇方面我们也作了一些检控,亦有定罪个案。如从整体数字来说,这个数字不是占很大部分,因为始终是单位数字,而不是两位或三位数字。

记者:我想问最近警方检控了一名吹口哨游行人士袭警罪……会否游行人士日后小小动作都会有问题?

保安局局长:这宗案件已经提上法庭,当然详细的案发经过我不方便在这里作出评论,但警方是有责任去维持法律,任何人士如果违反法律时,警方是必须依法进行调查,有足够证据时,他们需要作出检控。至于检控是否成功,当然是法庭会作出裁决,这是我们的司法制度。我们香港长期以来都有个好好的纪录,就是我们市民是通过游行集会表达其意见,而市民亦都好珍惜在游行集会表达意见期间,是需要和平有序的情况下来进行。任何破坏了秩序的行为,我相信大家都是不愿意见到的。警方作为维持社会治安秩序的一份子,他们当然是有职责去处理所有一些破坏了法律的行动。

记者:有关检控一个在政府总部采访的报章摄影师,为何隔了大半年才提出检控?对传媒工作者来说会否引起白色恐怖,即细微的拉扯都可能被检控,阻碍采访自由?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希望各位明白,我们香港是个法治的社会,如果发生了一件案件,有市民向警方举报,警方第一个责任就是依法进行调查,搜集证据。调查当然需要有一个过程,而警方当他们搜集了证据之后,他们通常都会譬如刚才你提及的情况,他们会将整个个案交给律政署要求他们作指示。这些所有的行动都是根据我们香港的法律去做。所以并不会存在你刚才所提出的问题。我们都相信这个案件现在提了上法庭之后,我们香港的法律制度是会就这案件作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我们警方的工作只有一种,就是依法作出调查,搜集证据,如果有足够证据时,他们必须依法行事而已。

记者:异地签注对香港自由行人士的增加……

保安局局长:我们看不到任何显著的影响,因为据我们理解,异地签注是九月二十日才开始发出,而申请的数字也不是多,比我们每一天抵港的游客数字只占极少极少的部分,而且好多这些现时可以拿异地签注的内地居民根本其本身亦都是已经可以根据旧制度下取得签注。举例说,如果有位内地居民他在东莞住,根本他可以自由行来,不过因为他营商的关系,他去了深圳长期居住,在深圳长期工作,变了现在他不需要返回东莞取签注,他可以在深圳拿,即他节省了车程时间而已。所以异地签注的申请及签发并不是完全的等号,表示通过这个安排而取得签注的内地居民他们以前不能来,完全不是一个等号。当然有些好可能新增的,但我们看到这二十多天申请的数字是并不多,比整体来香港的数额是相距非常非常之远。因为他们二十日才开始批,即是说今天是二十七日,即头八日,我想数字是很低的过百的数字而已。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