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一项公众活动后就电费调整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中电下月提交报告给你,明年商讨电费时会否加入新的条款或要求中电减低电费加幅?

环境局局长:我们今年和两电谈过,希望他们早点提交建议,所以他们会在今年十月中之前提交建议给政府。我们之前亦叫他们审议两方面,一方面是电费结构作调整,希望能做到平衡社会需求,包括鼓励环保,甚至是照顾到不同阶层人士的需要。第二,他们在建议前要与相关持份者有沟通和交流,希望建议能得到社会共识和接受。我期待他们十月提交(报告)时有这样的措施考虑。

记者:机制会否考虑其他因素,如贫穷?有没有方程式计算?现在提议的(百分之)四点几的加幅你是否接受?认为合理吗?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大家在报纸上看到的百分比相信是一些流传。我想大家在十月中之前,我们收到报告后再看看实际数字是多少。这些传闻暂时不需要太认真处理。

记者:你认为怎样的加幅是合理和可以接受?

环境局局长:现在暂时不需要估算,因为大家还未收到建议。我相信大家明白电费有几方面的考虑,就是安全、稳定、合理价格和环保四方面。大家知道近年大家对环保的要求提高了,如何平衡环保和价格考虑,正正是香港社会当前要思考的问题。当然,我明白社会上有不同阶层的人士对价格承受有不同的能力,这方面我相信两电和政府会充分考虑。

记者:刚才提到电费结构都可能调整,即是否回应环团一直要求的商业累进制?

环境局局长:这里其实有两方面,住宅和非住宅的电费结构都可以有再考虑的空间。其实过去在住宅方面都有累进制,譬如悭电或用电量少的市民可用便宜一点的电价,相信这方面是社会的共识。在商业方面比较复杂,因为有不同的工商业会用电,我们亦已给两电一个信息,要回应社会诉求,如何在这方面作出调整,平衡环保和能否承受电费两方面的考虑。

记者:即是否累进制?

环境局局长:累进制的方法会有帮助,当然在家庭方面是较易估算的。在不同的工商业因有不同的运作模式和不同的规模,所以如何做累进制要与业界有充分沟通才能进行。这方面我们期待今年两电在这方面有没有改善空间。

记者:意思是你预期下年也不会有这改变?

环境局局长:我不是作什么预计,而是我们认为这方面社会是希望有进步的。今年是否适当时机,我们已要求两电充分考虑这方面社会的诉求,我们希望十月收到报告时,会有平台方便我们再作讨论。

记者:昨日有环团提及,要求政府学习澳门收回电费架构的制订权,即每一级的用电量实质收多少。其实在SOC(管制计划协议)的中期检讨能否考虑?

环境局局长:我们的中期检讨以至未来二○一八年的新制度,都给予香港很好的机会在这方面作考虑。当然大家明白这中期检讨是有协议基础要尊重,和要取得政府与两电之间的同意才能改变规则,所以这方面有两个机会让社会讨论。我是持开放态度希望社会能给予多些声音,可以制订一个更适合香港环保和平衡经济方面的改变。

记者:就中期检讨会否做公众谘询?

环境局局长:就中期检讨,大家、业界、环团均很关注,希望增加大家的参与和透明度,这方面我自己认为是一个社会大方向,这方面我们会尽量配合。

记者:即会否做谘询?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正正是一个好时间作中期检讨,以至下一个协议(管制计划协议)如何改变的平台,接下来数年一定会有充分谘询让社会参与这过程。

记者:那会否检讨准许的回报率,会否讨论这项?打算如何与两电商讨,会否有些措施政府打算实施,如建议他们实施累进制?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的具体细节暂时未有既定方案,我们的时间表打算约于今年年底开始作出部署,明年年初会有较积极和深入的讨论。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