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就世徖报告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外地个案的最新事态发展及跟进工作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就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报告有关两名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卡塔尔的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个案,提供最新的事态发展及中心的跟进工作。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除了世徖报告的两名病人个案之外,另有五名怀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入住丹麦一间医院,根据该院发布的资料,该五名病人证实感染乙型流感。

  发言人说:「因此,全球经化验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个案总数仍维持两宗。」

  至於将新型冠状病毒列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的准备工作,发言人表示有关条例修订工作正全速进行。有关的修订将於明日(九月二十八日)刊宪,即时生效。

  发言人指出,在有关修订下,「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将加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附表一指明的传染病列表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以及将该病毒加入条例附表二的传染性病原体列表中。

  经过上述条例修订,医护人员如有理由怀疑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致严重呼吸系统病个案,必须向徖生署署长作出呈报。实验室负责人如发现实验室内出现该病毒逸漏并可能构成公共徖生危险时,亦必须作出呈报。此外,徖生署署长亦可因应受影响地区的情况,行使权力以执行相关边境管制措施。

  上述条例修订有助本港因应公共徖生风险评估,尽早进行疾病检测、防止来自实验室的感染个案,以及视乎公共徖生的风险评估,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公共徖生措施,以加强本港防范该疾病。

  发言人说:「徖生防护中心将去信医生及本港的医务化验所,通知他们有关的条例修订。」

  他补充:「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最新事态发展,并与其他国际徖生伙伴保持联系,以获取最新流行病学调查及监测进展,以及世徖的相关建议。」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