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庆祝六十三周年国庆聚餐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举办的庆祝六十三周年国庆聚餐晚会的致辞全文:

杨(建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吴(清辉)教授(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主席团主席)、卢(伟国)主席(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科技界庆祝国庆筹委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三周年所举办的晚宴,与各位科技界的精英友好聚首一堂。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支持发展高科技、高增值产业。这个方向为香港带来无限的机遇。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基建、大学以及科研人才、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良好的融资环境、广阔的内地及国际网络等。我们可以为国家提供研发、技术转移以及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

  香港和内地已经搭建多个合作平台,令香港科技资源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例如,我们已经成功推荐了56名香港专家,进入「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除了支援现时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的科研合作,我们亦已经开展新一轮伙伴实验室的申请工作。

  加强产业合作方面,国家科技部已经在去年十一月,批准香港科学园成为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伙伴)基地。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亦和南京东南大学合作,在港建立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

  我们也十分重视跟邻近地区的伙伴合作,尤其是广东省和深圳市。我们自二○○四年起每年推出「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至今已拨款超过两亿元,资助双方感兴趣的应用研发项目;同时亦在「深港创新圈」协议下推展南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等合作项目。

  特区政府同时非常重视本地创新科技业界。我们已在今年二月开始将投资研发现金回赠的比率由投资额的10%增加至30%。同时扩大了「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范围,并优化「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等财政支援计划。

  面对着瞬息万变的市场以及环球经济情况,我期望在座各位科技界的领袖,能够继续发挥香港的优势,把握国家带来的机遇,与我们共同推动创新科技发展。

  多谢各位。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