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口服产品警告(附图)
********************

  徖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龙仁堂蝮蛇骨王胶囊」的口服产品,因为该产品可能含未标示西药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徖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八十一岁的女病人,徖生署遂作出呼吁,并即时展开调查。

  徖生署发言人说:「病人最近数月因经常出现鼻出血和皮肤瘀伤而前往普通科门诊求医。在九月八日,血液化验结果发现血红素和血小板偏低。她因此被转介往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并在同日入院。她入院后证实有贫血和血小板过低。她向主诊医生表示在过去数月曾服用过上述口服产品,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征状是由药物引致。该病人接受治疗后已於九月二十一日出院。」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口服产品样本含有多种未标示西药成分,包括『双氯芬酸』、『齧罗昔康』、『濃熢美辛』、『濈普生』、『布洛芬』、『双嘧达莫』、『双氢克尿塞』、『甲氧氯普胺』及『西咪替丁』。徖生署的调查现时仍然继续。」

  发言人补充:「『双氯芬酸』、『齧罗昔康』、『濃熢美辛』、『濈普生』及『布洛芬』均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和胃溃疡等副作用。病人因使用此类药物而引发例如肠胃溃疡等并发症的机会比一般人高,部分并发症可能不带症状而未能及时被发现,直至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肠胃出血等,才被发现。」

  「『双嘧达莫』可影响凝血功能和增加出血风险,副作用包括晕眩、头痛、肠胃不适等。『双氢克尿塞』是用作利尿剂及用以治疗高血压,可能引致低血压和电解质不平衡。『甲氧氯普胺』可用以舒缓恶心及呕吐,但间中会影响肌肉活动功能。『西咪替丁』常用於抑制胃酸分泌。」

  发言人呼吁:「市民应马上停止服用有关产品,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此外,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来源可疑的产品。」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