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附图)
*************************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举行了第七次会议。

  会议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与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共同主持。会后,苏锦梁亦出席了香港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伙伴)基地和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联合挂牌仪式。

  苏锦梁说:「李克强副总理去年访港时公布有关创新及科技的措施,重点加大支持香港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扩展两地科技合作的新形式。香港科学园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分别在去年十一月和今年六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的同意,在香港设立首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伙伴)基地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体现两地科研机构进一步紧密合作的新成果。」

  他续说:「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进展在过去一年成果显著,我们完成了不少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包括推荐五十六名香港专家成功加入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及香港的大学透过其内地附属机构直接成功申请『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拨款。这些措施均对香港的科研机构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至为重要。」

  在「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的框架下,双方将积极跟进今年六月中央推出支持香港与内地科技合作的政策措施,包括鼓励香港科技人员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国家人才计划及启动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的遴选新建工作。在新一轮伙伴实验室申请工作方面,香港研究资助局组成的海外专家评审工作组,将负责评审六家本地大学的申请。特区政府将於二○一三年年初提交推荐名单予科技部考虑批准。

  在区域合作层面,「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已圆满完成,香港四所大学在深圳设立了「产学研基地」,开展科研工作,包括发展应用研究和孕育产业项目。在港合作的稳固基础上,粤港科技合作先行先试工作组将积极跟进中央支持粤港科技合作的措施,研究在广东省设立面向香港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促进香港研发成果在广东省生产及商品化。

  出席会议的内地委员来自科技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港方成员包括来自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车零部件研究及发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和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有限公司的代表。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