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第二十七周年会庆暨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晚(九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第二十七周年会庆暨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杨(益)(副)部长、谢(国夫)会长、各位嘉宾:

  我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的周年会庆暨就职典礼。

  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一向积极促进本港的工业发展,转眼间,已经踏入第二十七个年头。与时并进,推陈出新,不单只需要配备先进的硬件,更需要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投入。总会一直支持培训人才以及业内人士持续进修,透过各类的技术、工程和管理课程,培育有意投身铸造业的年轻一代。

  政府为配合行业发展,亦已经优化了财政支援计划。例如,我们已经扩大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范围,除了研发工作外,亦可以资助制作工具、原型、样板等费用,以及在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及商会内推行试用计划的开支,资助上限设定为研发项目原来开支的30%。我们的目的,是为业界的研发工作提供「一条龙」资助服务,由研发概念至生产前所需的商品化活动。

  此外,为提升「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的成效,我们在今年二月一日开始将现金回赠增加两倍,由10%增加至30%。同时亦已经优化「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把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四百万提高至六百万,并同样地扩大资助范围至商品化工作,包括工业设计、原型测试和认证,临床前试验等。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下,内地对科技发展有很大需求。香港可以作为内地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配合国家的科技发展。政府通过推动「官、产、学、研」的合作,促进香港及内地搭建更多合作平台。业界亦紧随市场扩展的步伐,不断优化行业资源,并且与内地及其他工业协会合作交流,推动业界持续发展。陆续有国内以及国外的著名公司利用香港的特殊优势,与本地的研发机构合作进行科研,又或者在香港建立研发中心或业务基地。香港已经成为国际科技企业开展中国业务的跳板。

  过去二十七年,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在凝聚业界、培养人才、促进创意工业等方面,为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

  我谨祝总会的会务蒸蒸日上,业界发展再创佳绩!

  多谢各位。



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