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电子教科书的申请刚有结果,可否跟大家分享最新的申请情况?

教育局局长: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的申请由六月底开始至九月二十四日,在这过程中我们很高兴,初时估计约有五十间机构参与,最后的结果由於有部分透过邮递仍未收到,但已收到超过八十份。作为我们第一次开展,得到这么好的反应,我们实在很鼓舞。这八十多份(申请)来自很多不同的机构,包括有非牟利机构、大专院校及课本出版商,很多样化,这也是我们的目的,希望发掘多些不同的机构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现在开始,我们在收集所有参加的申请书完结后,很快会由个别的委员会开始检视,包括就其质素、价格、推行的建议书等等,作出有关的评估。我们希望尽快在第四季,审查委员会在评估后,作出最后决定。在第四季完成结果并宣布后,有关获批接纳的机构能即时作课程方面的开展。

记者:今次推出电子书是否因为过往教科书的价格一直高企,希望减轻家长负担?预计教科书价格能下降几多成?

教育局局长:其实电子教科书计划是电子学习的一部分,大前提是根据新的科技发展,和很多其他地区、城市和国家在这方面的发展,这是对整个教与学有很大裨益。在这大前提下,首先我们会针对用电子科技的学习,这是第一个重点。第二部分,我们相信当开展的时间表开始后,香港处於初阶段的发展,仍有很多可学习的地方,包括内容、不同持分者的接纳程度、科技不断的发展作出配合,课本价格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我们希望在获得多些这方面的经验后,看看价格方面有什么其他的影响,我们会再作更深入的研究。

记者:价格方面会有什么办法?以我理解应该是不能限制定价,在这方面如何确保家长在教科书方面的开支能减少?

教育局局长:以今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教科书的涨幅跟通胀差不多,我们很希望与课本商继续讨论,这是不会停止的过程,希望大家在加强沟通和联系后,看看课本应用何种形式。我们希望电子课本的做法能扩至新的领域,在参与课本的厘定方面,参加者的整个范围更大,变相选择更多。而且,经验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有否计划强制性推行这些电子书?会否担心有些家庭要添置器材、仪器,经济上可能未必负担得来?

教育局局长:整个电子学习涉及多方面,第一:硬件部分,第二:软件部分,加上不同生活模式或对象的要求都不同。我觉得重要的地方,是有各种不同的选择,我亦会觉得电子教科书及一般教科书仍有其个别空间,所以不会厘定为强迫性,或强推某种模式。年轻人、中学、小学、大学,他们的模式都会有所不同,我们会分几组去选择今次的申请。

记者:申请当中有原是做教科书的出版商,相对大学、学界较少,你如何看这方面,会否觉得他们平时已在赚钱,做电子书便可再多赚些?孙明扬之前有提过办中央招标,现在是否没有这回事?

教育局局长:就选择部分,在大学方面,数天前开会时我与教授倾谈,他们均表示很有兴趣。不过大家要承认,今年是双轨年,大学放了很多精力去配合新高中学制。他们告诉我,他们很有兴趣。我预计在未来两年,他们的参与会更多。

记者:会用何种标准去拣选?

教育局局长:第一是不同的影响力,其内容专注的地方,我今次很高兴看到在中、英、数方面的申请很理想,亦按其提供的模式,用什么电子模式,有些是较互动,有些是较硬件式、档案式。另外有部分是用哪种网络,有些是用云端的科技,或是有些是用电子的科技。有些人担心硬件方面,现时硬件亦有分很多类,个别电子、电脑的产品或是平板等,都有较新的模式出现,这并非已定下来,而是一直发展中的过程。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