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新界总商会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新界总商会第九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暨受勋人士晚宴的致辞全文:

张(德熙)会长、王(振声)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新界总商会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两个月前出席了新界总商会创会五十三周年的联欢宴会后,今天再有幸出席贵会举办的晚宴。我亦感到很荣幸担任今晚的主讲嘉宾。我希望藉此机会和大家分享新界土地的一些新发展。

  多年来,政府致力提供不同的土地以满足香港的房屋、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在70年代以前,香港的土地发展主要集中于维港两岸的港岛和九龙。当时,约八成香港人口居住于这些地区。直至70年代初,政府开始在新界发展新市镇。新市镇的发展除了使到人口逐渐向新界迁移,亦促进本港经济发展逐步扩展至新界地区。目前香港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于新界,这趋势造就了新界的蓬勃发展。

  政府一直关注新界土地的使用情况,除了已开拓的各新市镇和正进行规划位于新界东北和洪水桥两个较大型的新发展区外,我们正不断努力寻求其他可发展的土地,当中包括把一些目前主要用作工业用途、临时仓库或荒废的农地释放作房屋发展,就此我们已选定位于古洞南、元朗南、粉岭/上水第30区及缸瓦甫等四个地点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以确定发展上述土地作住宅用途的规模和可行性。然而,为应付香港现时已紧张的土地需要,和未来经济发展及人口增长对土地的需求,我们需要采用一个灵活、具弹性的土地供应组合,以提供足够的可用土地,满足需要。2011-12年度《施政报告》提出了六项措施,包括(1)释放工业用地、(2)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3)发展岩洞安置合适的现有公共设施以释放土地作房屋发展、(4)检讨没有植被、荒废或已平整的「绿化地带」、(5)检讨「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土地,以及(6)刚才我已提及的将荒废或未被利用好的农地研究作住宅发展。

  综观以上各项措施,除维港以外填海和岩洞发展外,我们现正进行用途研究和检讨的土地九成来自新界,由此可见新界土地在开拓土地供应上的重要角色。事实上,提供足够土地满足各方需要并为香港建立土地储备的工作非常艰巨,我们必须多管齐下,并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排除困难,凝聚共识,才能实现有足够土地供应,解决香港住屋、写字楼和商铺缺乏,楼价、租金高企等问题。

  我提到要排除困难,因为近年开拓土地的工作实在是越来越困难。回顾新界土地开发的过程,过去二、三十年,我们都是采取同一套模式建设了很多个例如沙田、大埔等的新市镇,当中自然包括土地的规划工作。近十年,规划工作的公众参与的程度不断提升,这是一项进步,不过,公众参与的过程便要历时二、三年才能完成。近期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的「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便是一个例子。

  其实,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并非近年的构思。政府早于1990年展开的《全港发展策略检讨》,已提出研究新界东北策略性发展的潜力。在2003年完成的《新界东北规划及发展研究》,选定了古洞北、粉岭北及坪鄚/打鼓岭为新发展区。鉴于人口增长及房屋需求在2003年明显放缓,政府当时暂缓开拓新发展区,待《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完成后再作考虑。我们在2007年公布是项策略的研究结果,建议开拓这三个新发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应付长远的房屋及就业需求,并在2007/08年施政报告,把它列为十大基建项目之一。随后,《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亦于2008年展开,当中包括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现正进行的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将于本月底才结束,前后历时四年。

  推行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目的,是为香港提供极之缺乏的房屋及土地,并配合香港未来的人口增长和经济及社会发展方面的需要。古洞北、粉岭北及坪鄚/打鼓岭三个新发展区将会提供约150公顷的房屋土地,合共53,800个新增公私营住宅单位,可容纳151,600人。按现时计划,拟建的23,100个公屋单位将于2022年起陆续落成。

  新发展区的设计要多元化,不可单一规划,只作住宅发展。为致力达到平衡的社区结构,我们在规划新发展区时关注整体公私营房屋的比例,避免如天水围因公营房屋过分集中而带来的社会问题。现时拟议的整体公私营房屋比例为43%:57%。在谘询期间,我们聆听了公众人士的意见,会积极考虑调整规划,包括上调公营房屋数量、加入居者有其屋计划及在私营房屋用地上适当引入「港人港地」条款。为建立和谐融洽的社区,我们会在每个新发展区设立包括休憩用地及社区设施的核心活动区,并适时提供各式各样的设施。此外,我们会预留土地作研发区、特殊工业区、优势产业和商业用途,估计可提供超过52,000个新增就业机会,为区内居民提供不同种类的就业机会。此外,我们亦会考虑修订规划,拨出土地发展本区经济。

  新界目前仍未发展的土地,撇除位于郊野公园范围内的土地,大部分集中在缺乏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的乡郊地区、有植被覆盖的斜坡、属「绿化」或「保育」地带等。在发展这些土地时,我们必须面对及处理许多关于环境、生态和保育等问题。即使这些环境和规划问题可解决,随之而来的是征地、清拆这些土地上的构筑物和安置受影响居民,并作出赔偿,这些都是极为棘手的问题。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规划已尽量减低对现有居民的影响,然而落实新发展区计划将无可避免会影响部分现有居民。为回应受影响人士原区安置的诉求,我们在古洞北新发展区预留了一幅3.2公顷的土地,为合资格的受影响居民提供原区安置的机会。此外,政府现正检讨现行的补偿及安置政策,为受征地和迁拆影响的居民,作更妥善安排,确保没有人因为征地和迁拆而无家可归。我们亦会尽力协助喜欢农耕生活的乡民和居民,觅地复耕。

  除了新发展区,我们亦会尽量利用铁路沿线的物业发展潜力。经与港铁公司研究,我们认为西铁元朗锦上路站和八乡维修中心的上盖物业发展及其周边的乡郊土地,有极佳潜力提供更多房屋用地,并可藉此带动锦田南面的发展。待有关可行性研究完成后,我们会广泛谘询区内人士和区议会及相关乡事委员会的意见。鉴于住屋需求殷切,土地供应紧绌,我们会全力以赴,以期尽快逐步完成有关开拓新界土地的工作,从而释放所涉及地区的土地作发展。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当了四年议员和两个月官员一段日子的一些体会。香港是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对政府提出的计划和措施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这是很正常的。作为官员,自然要虚心聆听各种不同的声音,仔细考虑不同的观点、协调不同的利益、吸纳意见,让相关的计划和措施得以更周详和完善。但我注意到近年社会上讨论事情时,出现了不少误解和偏颇的现象,在座各位作为商界、专业界的精英,请您也多加关注。一直以来,不少人认为政治与自己无关,如非必要亦不愿公开表达自己的看法,尤其是看见有人大声反对的时候,容易保持缄默,免受针对。我认为这种想法需要调整。在今天香港的政治环境里,保持沉默等于把话语权拱手让人,让别人为你作主,也无助公众全面地了解事情的优劣。我希望各位商界和专业界的人士,可以多发挥意见领袖的角色,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让政府和大众了解你的观点,并且让社会上的讨论更加全面和平衡。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规划,是要回应香港社会的住屋和土地需求和整体发展的需要,是为香港人规划的一个新市镇,也会顾及当区人士的利益。在座各位了解新界、也了解香港的需要,你们对新发展区的意见,对政府和公众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发挥意见领袖的角色,为正确的公共政策,起倡导的作用。

  在座有不少朋友相信跟我一样,在香港出生、读书、工作、成家,并且建立自己的事业。香港是我们的家,我们希望香港有美好的发展,为我们的下一代缔造一个充满活力、可以安居乐业的城蒥。我衷心希望我们凝聚力量,齐心一意撑香港。

  最后,我祝愿新界总商会在新一届董事会的带领下,会务蒸蒸日上。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