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协进会」感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分,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傍晚在台湾出席「协进会」举办的感谢晚宴的致辞全文:

林(振国)董事长、李(业广)主席、各位「策进会」的董监事、各位香港和台湾的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协」「策」两会第三次联席会议今天顺利完成。双方回顾了两会过去一年在不同的合作范畴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同意以务实的原则,透过两会的协商平台积极推动四项新的合作范畴,为港台两地的合作关系继续向前迈进。

港台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

  我注意到最近台湾媒体有报道指,台湾商界对港台更紧密经济合作安排,没有积极的诉求。我相信这跟我们的理解有点不一样。香港和台湾的双边贸易庞大,互补性强。我接触过不少在香港和内地有业务的台商和有意、有能力开拓内地和国际蒥场的台湾企业,他们都认为港台签署全面的更紧密经济合作安排协议,可以增加政策的确定性,有利两地企业的合作。他们也不担心香港公司带来的竞争,他们认为有竞争才有进步。

  两岸三地的交流在过去几年有急速的发展,将来亦只会越来越频繁。内地、台湾和香港的经济结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不尽相同。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岸三地已经成为一个优势互补、紧密相连的产业结构,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现时,全球经济不明朗的因素很多。反之,亚太区的经济情况相对稳定,发展的势头较为明显。两岸三地必须在过去紧密合作的基础上抓紧机遇,在全球市场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巩固三地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提升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

  近几年,我从香港和台湾的业界都听到一个强烈的声音,就是香港和台湾经贸关系密切,是彼此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但欠缺了类似CEPA或ECFA的贸易优惠和便捷化的制度安排。

  港商对ECFA早收清单的优惠大感兴趣,台商又希望在CEPA许多进入内地的超优惠措施可以分一杯羹。内地和台湾亦刚刚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港台之间订定框架或经贸安排就能令他们在港台贸易中得到CEPA和ECFA加起来的优惠。他们都在问:两地政府究竟听到我们的诉求吗?

  港台两地的业界都大力支持香港和台湾积极研究签订全面的经贸合作框架,以提升两地的经贸关系,增进商界投资两地的信心,让两地业界都得到实质的好处。我了解台方亦希望落实一些贸易便利措施,以促进两地的贸易往来。其实这些措施都可以纳入在两地经贸合作框架安排下讨论,以达致互惠双赢。只要我们继续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相信必定有助两地的全面发展,提升两地的竞争力。

  尤其是服务业方面,台湾的科技服务、商业服务、文化创意业务是全球首屈一指;香港的服务业亦发展相当成熟,其中金融、会展、物流、信息服务均达到世界水平,香港还拥有自由和开放的市场、完善的金融基建和法规以及大量的专业人才。

  在CEPA下,香港企业在许多服务领域享有独特的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因此香港是一个协助企业进军内地和跟世界接轨十分理想的平台。透过我们三地不同的优势互补,打破货物和服务业任何形式的贸易壁垒,对三地的经济和民众是百利而无一害。

  近年,随各地贸易投资自由化、互联网的普及,和科技的突飞猛进,世界和区域经济有加快融合的趋势。世界经济的新动力汇聚於亚太地区,新的区域经济板块和主轴陆续形成。区内其他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继续支持多边贸易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必须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赶上区域经济融合的形势。因此,除了CEPA,香港已经跟新西兰、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和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我们亦已向东盟表达希望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台湾和香港互相是对方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港台商讨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实在是当务之急。

  所以我对港台业界的答案是:港台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是两地业界的共同愿望,我相信两地相关当局已经听到业界的诉求,并会继续探讨和推动这些合作项目。双方经过过去两年透过「协」「策」两会平台的互动,已经建立了良好并有效的协商机制。我们对工商界的支持感到十分鼓舞,并将继续积极跟进,期望两地可以尽早展开具体的磋商。

「协」「策」两会第三次联席会议同意开展的经贸合作议题

  另外,「协」「策」两会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上同意探讨的其中一项新议题,是双方促进投资机构相互交流合作。事实上,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港台商贸的合作和交流,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筹组推广活动,以鼓励台商和香港企业之间的互动,缔造合作的商机。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资金和资讯自由流通,营商环境规管健全,加上完善的基础设施、稳健的法治制度,是台湾企业向外投资的理想地点。

  香港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不少台资企业来说,尤其是金融和银行业,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他们可以透过香港熟悉国际间的商业惯例,从而减低到海外投资的风险。

  台湾和香港两地,无论在语言和文化上,都一脉相承。台商正好借助香港的优势作为桥头堡,开拓内地和世界市场。诚品书店最近也在香港设立首间海外分店,足证拥有相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香港,是台商的理想据点。而拥有邻近内地市场的优势,也令不少台商乐意以香港作为后勤支援基地,处理物流和财务管理的工作。

  特区政府会积极为港台两地企业提供交流机会。一方面协助有意落户香港的台商,因应他们的需要而提供适当的服务,同时也会协助已顺利在港开业的台商扩展业务,并进一步开拓内地和其他海外市场。

港台文化及创意产业交流合作

  各位,创意产业也是香港特区整体经济的重要环节之一,文化和创意产业每年增值额超过港币七百七十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点五。文化和创意产业亦是香港具有明显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六项产业之一。港方透过创意香港办公室和一些专用基金,支援创意产业的发展。历年来,我们资助了不少有助港台创意产业合作和交流的项目,尤其是在电影方面。

  「协」「策」两会的文化合作委员会,为港台两地在创意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合作台阶。我们欢迎港台双方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扩大在各个创意产业界别的合作和交流。

  「协进会」下的「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将於十一月二十三日开始在台北举办「香港周」,向台湾民众深入介绍香港融会中西的文化艺术。

  「香港周」将包涵话剧、音乐、舞蹈、录像放映、视觉艺术展览、文化交流会和香港电影展等活动,让两地文化创意业界交流。我欢迎在座各位到时能够踊跃支持参与「香港周」的活动。

来往香港更加便捷

  香港和台湾地理邻近,只要乘一个多小时的飞机便可到达。加上便捷的交通网络,吸引了两地居民经常互访,促进两地交流。在旅游方面,台湾是香港第二大旅客客源市场,每年约有二百万台湾旅客访港。

  香港刚在九月一号起推出「台湾居民预办入境登记」措施,让合资格的台湾居民可以自行在网上免费预先办理入境登记。我相信新措施可以进一步方便台湾旅客来港旅游。

  台湾也是香港市民热爱的旅游胜地,二○一一年到访台湾的香港居民就有六十六万人次,我相信往后两地一定会有更频繁的交流活动和密切的合作关系。

  我们十分重视台湾市场,香港旅游发展局的台北办事处去年九月正式成立后,一直积极扩展和深化在台湾的推广活动,并跟台湾的旅游业界和媒体朋友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和合作。今年五月,「协进会」亦赞助旅发局在台北举办的「香港.亚洲国际都会」系列推广活动,目的是希望让台湾居民进一步了解香港的生活文化,鼓励两地的旅游交流。

  今天我想特别为大家推介两个项目:就是在几天前已经开始的「香港万圣狂欢月」和在十一月举办的一年一度「香港美酒佳肴月」。我们欢迎喜爱热闹派对、喜爱美酒佳肴的台湾朋友,到香港来跟我们一起体验香港汇聚中西文化和国际都会的特色。

  总的来说,在「协」「策」两会成立后,港台关系在各个范畴也有明显、实质的进展。「协」「策」两会会继续发挥它们独特的功能,推动双方多范畴和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我相信只要双方目标一致,积极务实协商,两地必定能够互惠发展,共创双赢。

  谢谢各位。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