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在台北举行第三次联席会议
******************************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台北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由「协进会」主席李业广及「策进会」董事长林振国共同主持。会议开始时先由「协进会」荣誉主席曾俊华,以及台湾「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高长代表赖幸媛作嘉宾致辞。

  在今日的联席会议中,双方对过去一年透过两会就多个优先合作范畴取得的成果表示鼓舞,足见两地制度化的协商平台成功落实,持续为两地民众及各界带来益处。有关成果包括:

(一)在互设办事处方面,「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已在台北成立并顺利运作。基於互惠精神,在港的「中华旅行社」也更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以反映其现有业务功能。

(二)在旅游入境便利方面,港方放宽台湾民众到港入境安排:由去年九月起,持有效「台胞证」人士,不论是否有内地入出境签注,来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长至三十天;今年九月港方再推出新安排,让台湾民众自行在网上免费预办入境香港登记。

(三)在空运安排方面,两会签署了航空运输协议,增加香港与台湾方面的客运和货运班次、航点和货运量。

(四)在贸易便捷化方面,港方简化了「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经香港转运货物中转便利通关计划」的流程,及减免有关费用。今年首八个月,受惠货物总值超过7亿美元,两岸节省的关税约为4,400万美元,进一步利便透过香港运送货物来往两岸的业界。

(五)在创意产业方面,「协进会」主席及「策进会」董事长均率团进行互访,出席两地的大型设计展览活动。两会下的文化合作委员会亦合办了「第二届港台文化合作论坛」,让香港业界代表与台方代表就创意产业议题进行交流。

(六)在文化艺术方面,「协进会」下的「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将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二日在台北举办「香港周」,内容包括话剧、音乐、舞蹈、录像放映及艺术展览等,向台湾民众介绍香港融会中西的文化艺术。另港方於今年五月出版《艺行@香港》刊物,介绍香港文化艺术好去处,免费向台湾民众派发。

(七)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台湾教育部门人员率团来港,与港方教育单位进行会面及交流,及拜访大专院校。两地相关单位会在高等教育质素保证方面,加深彼此认识以及推广良好做法。此外,自二○一二年起,香港学生可直接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报读台湾大学。

(八)港台双方在公共徖生及食物安全建立恒常通报机制、相互认可和执行仲裁裁决安排、航运收入避免双重征税,以及保险业监管合作四方面签订合作备忘录原则上已取得共识,期望早日完成谈判,落实签署安排。

  两会过往已同意推展多项两地涉及公共政策的优先合作范畴。在今日的联席会议上,双方同意以务实的原则,透过两会的协商平台积极推动环保交流、文物保育交流、检测与验证产业合作及不安全消费品通报,以及促进投资机构相互交流这四项新的合作范畴。

  「协进会」、「策进会」过去一年在不同的合作范畴取得丰硕的成果,并同意推展以上的新合作范畴,足见两会的协商平台成功有效,为港台两地的合作关系继续向前迈进。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