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出席「协」「策」两会第三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台北出席「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三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

林(振国)董事长、各位「策进会」的董监事、各位「协进会」的同仁、各位两会的工作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值得高兴的日子,因为这是两会同仁聚首一堂,回顾「协」「策」两会成立两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共同推进新合作范畴、深化港台交流合作的日子。

  回想过去两年,两会做了大量工作为香港和台湾两地的民众带来许多实质的好处。

  数年前,港台之间的交流多以民间活动为主。但自从「协」「策」两会成立之后,港台当局透过两会这个平台,开展涉及经贸、文化、旅游、民生等公共政策的讨论和磋商,目前已有十六项合作范畴,交往越来越密切频繁。

  一年前,香港在台湾还没有在地的服务机构。通过两会平台的磋商成果,现在我们在台北成立了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而香港旅游发展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亦在台北设立办事处,为港人、港商、台商和台湾民众提供资讯及协助,全方位促进双方贸易、投资、旅游和文化的交流。

  刚才高(长)副主委和林董事长也提到,两、三年前,台湾民众拿台胞证来香港只可以逗留七天,没有台胞证的要透过旅行社办证,不但花上不少时间,也要支付香港入境申请费及旅行社的手续费。去年,我在第二次联席会议宣布放宽台湾民众到港入境安排,让持有效台胞证人士来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长至三十天。今年九月一日开始,港方再推出新安排,让台湾民众可以很方便地免费在网路上预办入境登记,不消几分钟就能成功完成手续。

  从前,港台之间的客机航点有限。两会于去年十二月签署了航空运输协议,现在香港到台湾不同城市,例如台北、高雄、台中、花莲、台东、马公、金门、台南等航点的客运和货运班次均明显增加。现时共七间航空公司每天提供超过六十班航班来往两地。

  年多前,两岸货物透过香港转运需要征收一些行政费用,以及涉及一些作业时间。经两会协商,港方已简化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下经香港转运货物的流程及减免费用。今年首八个月,受惠货物总值超过七亿美元,两岸节省的关税约为4,400万美元。

  今天是「协」「策」两会第三次联席会议的好日子,两会待会会回顾各个优先合作范畴过去一年的成果,但刚才的例子已足见,「协」「策」两会是一个有力、有效、有成绩的平台。

  我非常感谢在座各位,特别是「策进会」林董事长在过去一年的努力。我希望我们这份对加强港台合作的热诚和抱负,能够令两地民众对港台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协」「策」两会稍后会探讨新的合作范畴。我希望双方能继续取得更多共识,作出更多惠及两地民众的事。这个礼拜天便是中秋节,我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身体健康,并祝愿「协」「策」两会未来的工作都圆满成功!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