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协进会」及「策进会」第三次联席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分,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台湾出席「协进会」及「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三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

高(长)副主委、林(振国)董事长、李(业广)主席、各位「策进会」的董监事和「协进会」的理事和顾问: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以「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分来到台湾,出席「协」「策」两会第三次联席会议。自从「协」「策」两会在二○一○年成立至今,已踏入第三个年头。透过两会这个平台,港台两地在经贸、金融、文化、旅游、航空运输等多个范畴上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香港跟台湾一直有密切的经济联系,是彼此第四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超过三千二百亿港元,较前一年上升超过百分之十一。

  台湾企业在香港设立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和当地办事处的数目,由二○○一年的两百二十四间上升近一倍,至二○一一年的四百四十六间,并集中在贸易、金融业等高增值行业。

  香港的企业也积极开拓在台湾的业务,例如一些香港银行和物流公司都在台湾设有分支机构,视台湾为其大中华业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很多台湾企业也喜欢在香港上市,利用香港的平台筹集资金,并接触国际投资者。截至二○一二年三月底,已经有二十八家台湾企业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超过五百四十亿港元。

  香港不但是国际性的集资平台,也是亚洲的国际都会,在香港上市有助提高公司的国际形象和品牌的知名度。康师傅、富士康、中国旺旺、统一等台湾知名企业都已经在香港上市,利用香港的优势,走向内地和国际市场。

  在监管层面上,港台之间在金融领域已经有紧密的合作。早于一九九六年,香港证监会已经跟台湾金管会的前身签署了《了解备忘录》,以便交换监管信息。

  「协」「策」两会成立后,双方银行业监管机构也于去年八月签订了《了解备忘录》。

  就保险业监管方面,「协」「策」两会也已经就互方合作的《了解备忘录》草拟工作密切沟通,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签署,加强双方的合作。

  港台两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紧密,我相信订立监管合作协议,可以使双方在日常监管、资料互换和危机处理的协作方面更有效地进行。

  为了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台湾之间的长远合作和交流,经过「协」「策」两会积极磋商,香港在去年十二月在台北成立了「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这是香港在台湾成立的第一个综合性办事机构,标志着港台关系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我在今年五月到台北来主持了办事处的开幕仪式。办事处致力促进香港和台湾之间更紧密的经贸和文化关系,协助推动港台两地商界和民间的交流,加深台湾民众对香港的认识。

  我特别注意到,「协」「策」两会的互动亦正好配合两岸协商的最新发展:

* 两岸最近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事实上,港台在人民币业务方面亦有非常紧密的合作。

* 香港已经发展成为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可以为全球各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离岸人民币金融服务。

* 现时,二十家台湾银行的香港分支机构已经加入了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我们欢迎台湾的银行和企业更多利用香港的平台进行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发债、资金管理等业务。

* 另一项两岸签署的《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说明两地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可以到第三地进行仲裁。

* 港台「协」「策」两会正积极磋商签订「相互认可和执行仲裁裁决」合作备忘录,我相信在时机上和成效上一定能够为两岸这项发展提供有效的配套支援。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双方也可以达到共识,签署这份合作备忘录。

  两岸三地可以成为经济铁三角,提升共同的优势,加强在全球市场的经济地位和比重。三地可以凭各自的优势,在互相交流、合作、竞争、磨合中,找到自己适当的定位,各展所长,互补不足,推动三地的生产力,令到整体经济增长进一步发展。

  港台两地的业界近几年都一直要求香港和台湾积极研究签订全面的经贸合作框架,以全面提升两地的经贸关系,增进商界投资两地的信心,让两地业界都得到实质的好处。这是两地业界的共同愿望,我相信两地相关当局已经清楚听到业界的诉求,并会继续透过「协」「策」两会的平台探讨和推动这个项目。

  各位,「协」「策」两会会继续发挥它们独特的功能,推动双方多范畴和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我相信只要双方目标一致,积极务实协商,两地必定能够互惠发展,共创双赢。我祝愿「协」「策」两会未来的工作圆满成功!谢谢。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