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各位朋友。今日是我今次访京的最后一日,今早先后拜会了国家统计局和全国妇联。

  在与国家统计局的会面,我是与我们自己统计处邓(伟江)副处长一起来的,因为近年很多香港人来到内地定居、就业和读书,所以特区政府希望能更好地掌握究竟港人在内地的数目、分布和情况。在国家举行第六次全国普查,即二○一○年的全国普查,我们亦得到国家统计局的配合和协助,稍后会梳理一些有关港人的统计资料。

  马建堂局长告诉我在处理香港人在内地的普查,是用一个他们自己协助普查的形式,即他们愿意参加由统计局安排的普查情况,所以日后出来的数据,大家或者会觉得有一些差异也说不定。但最终要看看最后我们统计处与国家统计局分析了的数据得出的情况如何。

  这给我们一些基本资料,可以在这一届政府,按着行政长官的看法,看看如何加强建立我们港人在内地的网络。无论是回应他们的诉求,或是加强他们与香港的联系的工作,都可以做得更好。

  另外,一如我去很多部委拜访,都要多谢部委。国家统计局早前支持,亦帮助香港特区政府透过我们的统计处,争取到明年主办世界统计协会的会议,在明年八月于香港举行。这个世界会议都是非常重要的,估计会有一千五百至二千名统计专家汇聚在香港,探讨大家共同有兴趣的问题。国家统计局马局长都说他很希望可以亲身率团,在明年八月到香港出席。所以今日亦向国家统计局表示谢意。

  这亦反映其实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之下,香港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够争取更多国际、世界级的会议在香港举行,以彰显香港国际城市的优势。但这项工作要成功,真的需要国家外交部和有关部委给予我们的支持。

  今日来到这里就是全国妇联的总部,我以前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与妇联都有认识、有联系的,无论是做民政、社会福利等的工作。全国妇联每年都会去香港参加我们妇女事务委员会和其他妇女组织的活动。

  今次,我特别带了一个邀请来,因为妇女事务委员会将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举办一个大型的妇女研讨会,让各界妇女可以讨论我们在落实为妇女消除一切歧视公约的成就,以及在支援妇女,为妇女充权方面的工作。我们早前已经致函全国妇联,希望邀请主席陈至立女士能够亲身到香港,所以今日亲自口头上再作出邀请。

  稍后,我会去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是很客气的,会亲自带领我们参观。其实我们希望故宫博物院在往后与香港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博物馆展览方面多些合作。

  今年为了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已经得到故宫的支持而举行了「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大型展览,在香港受到很好的欢迎,我们希望透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故宫博物院签订一个合作计划书,往后能够,或者每年一度,在香港做一个故宫珍宝展。我现时知道明年的主题是「清代的朝廷服装」作为这个展览的主题,希望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多的惊喜,让他们可以一饱眼福。

记者:在过去两日的会面,你有没有得到中央官员对过去数个月,特区政府的工作的肯定或评价?

政务司司长:所有听到的都是很支持,这亦不是对本届政府的,回归十五年来,中央政府各部委对于香港特区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是全力支持的。在按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精神下,来推动香港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今次的信息都是同样,但没有具体说到任何这些课题,都是概括式地继续支持我们特区政府施政。这方面我们当然是很感激的。

记者:但仍然有提到说王光亚知道港府有一些施政的困难,主任有没有给予一些提点政府或CY呢?

政务司司长:都是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工作。大家都记得今年七月胡主席访港时,他接见我们第四届班子时,都是这样鼓励我们的。

  第一,要依法办事。即依照《基本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原则来办事。第二,就是希望政府能够团结、精诚。你都见到我们都是不断支持梁振英行政长官施政,按着其施政理念来做。第三,主席当时亦鼓励我们要勤政亲民、为民。我希望大家都见到这两、三个月无论是透过落区,或者推动「成熟一项做一项」的政策,我们都是本着勤政为民的精神。第四,现时我们会积极去做的,就是主席希望我们「登高望远」。所以,一些对香港长远发展有利的规划工作,经济发展工作,我们跟着会大力推动。

  这方面在梁振英先生的竞选纲领内都有很多是很长远的,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我们亦会按着这种精神来推动。多谢大家。在香港再见。如果基地在北京的话,祝你们中秋节愉快。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