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启程赴台北前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启程赴台北前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今日出发往台北,目的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开「协」「策」两会第三次会议。跟,我会把握时间在台湾与金融界、商贸界和港台关系的人士见面。第三方面,我亦会去探访一些文创的产业。我在星期三返回香港。

记者:新界东北计划方面,政府想用公私营发展还是政府收地?

财政司司长:我们就这个计划已谘询了一段时间,现在第三期的谘询亦接近尾声,我们收集这些意见之后,会作出一个决定,然后会公布。

记者:林司长在六月时说过决定了不会用公私营的发展,现在好像有让步的感觉,是否向地产商让步?

财政司司长:我不知道你怎样有让步的感觉,但我们仍未有任何决定。我们一般推行传统性的做法。

记者:(赔偿)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时正进行谘询,在听取了谘询后,我们有决定便会公布。

记者:如果现时市民的声音都这般矛盾,会否在谘询期内撤回计划?

财政司司长:我们这个谘询已经进行了几年,大家的大前提都是香港需要更加多土地资源,这亦是市民的需求。我们会就这些很宝贵的资源,希望可以建造更加多的房屋,满足市民的需求。

记者:市区还有很多土地可以用,为什么不先用那些?

财政司司长:市区有很多土地?我想大家要看清楚所说的是什么土地,我相信市区不是很多土地。

记者:会否考虑改用市区的用地转为住宅用途来开拓房屋供应而不去用新界的土地?

财政司司长:我不是很明白,你说市区什么用地?

记者:即非住宅用地。

财政司司长:即是什么?

记者:发展局副秘书长也说并不是土地储备,一些未规划好的土地,会否考虑将这些用地改为住宅用地?

财政司司长:香港地少人多,大家都清楚。在市区方面的用地,我们差不多用得相当尽,其实剩余下来可以用的地方,其实不多,我们现时要开发新的土地。我记得差不多十年前,当我是负责规划方面,我们已经开始计划在这方面做开拓,因为我们人口上的增长各方面,我们是需要更加多土地的资源,我们是要这样做,才可以满足得到香港人的需要。

记者:反对声音这么多,政府又「企硬」,会否担心对新班子......

财政司司长:对我们更加重要的是整体香港人的需要,香港人需要更加多土地资源,我们亦要提供更加多不同的房屋满足市民的需求。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