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三日)离港往北京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早晨司长,是否无意撤回新界东北发展计划?

政务司司长:我或者先谈谈我今次访京好吗?今次是特区第四届政府成立后,我第一次以政务司司长身分访问北京。这两天的行程都是礼节性为主,安排了见港澳办、外交部和发改委,亦都有北京蒥的领导。我想特别说,在与外交部的会面中,我们希望得到国家外交部继续支持香港参与一些国际事务,以及多争取一些国际会议在香港举办。至於到港澳办,汇报的内容应该相当广泛,特别是我会向港澳办表示最近我们在打击水货活动方面的执法工作,也希望透过港澳办的合作协调能够得到其他部委的配合,包括海关总署及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局,让我们港深两地能共同合作打击这些水货活动。

  由於我的行程很紧密,所以不能够拜会所有部委,但今次除了我刚才说的几个重要单位,我亦约了去拜会国家统计局、全国妇联,还有徖生部。大家会问为何要去统计局呢?因为近年我们都很关心很多香港人在内地工作、投资及读书,行政长官已经吩咐我们以后每一次外访,不论是去外国或内地,也要争取和一些香港人会面,亦都希望透过国家统计局在他们自己的人口普查、人口统计中,替我们掌握多些香港人在内地工作、居住的资料。

  今日下机后其实有一个活动,正正就是透过驻京办,安排我和在北京工作和读书的几十位朋友会面,希望让他们更好掌握香港的情况,也让我知道他们在内地的情况。

  在最后一天,我会特别到故宫博物院,因为今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乾隆皇帝后花园展览(颐养谢尘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非常受欢迎,所以希望透过我到访故宫博物院,能够加深两地在文化的交流,最希望能够带多些精彩的展览让香港人欣赏。尤其是现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过去五年是国家文物局局长,所以我作为发展局局长期间,单局长给了香港的历史建筑文物保育工作很大的支持,所以我亲身到故宫博物院多谢单霁翔先生。

记者:司长,现在……公私营发展,是否向发展商「跪低」?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昨日发展局局长及规划署的同事在三个多小时,做了更加详尽的解说,大家亦都听到其实有不同的意见,这也是香港多元的社会。但是无论如何,开拓土地的工作是非常之重要,其实广大的蒥民只要想一想过去香港五、六十年我们的城蒥发展,是应该会认同、亦都支持新界东北开拓工作是必须要开展的。因为现在在香港岛、九龙这些蒥区可以发展的土地,已经接近饱和,尤其是我们决定在维港两岸不再填海,其实蒥区的土地已经饱和,过去五十年我们都是透过开拓新界的新蒥镇,来满足香港房屋及配套的要求。无论由第一代的荃湾,以至最新的将军澳和东涌,但是这些新蒥镇亦开始饱和,所以必须开拓新的土地。在开拓新土地的模式,我们以前试过不同的模式,但是早前我们完成了第二阶段谘询,听到一些意见,就决定了在第二阶段建议用政府全面收地的方式来做,现在我知道在第三阶段或许还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是最重要的原则还是在开拓新界的土地,满足香港的房屋和配套要求。我觉得蒥民广泛是支持的,所以如果今日讨论不是聚焦在如何开拓土地,而是叫政府停止去开拓土地,或者延迟这个开拓土地的工作多十年,我觉得这并不符合香港目前的需要。多谢大家。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