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论坛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论坛的开场发言:

各位乡民、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多谢大家今日抽时间出席这个谘询会。近月有很多社会人士对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提出不少关注。因此,我今日与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出席这个论坛,聆听大家的意见和解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必须强调,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是香港人的新市镇,是为了香港人的住屋需要和香港的未来发展而规划的。新发展区绝对不是坊间谣传的「深圳的后花园」,更加不是「双非富豪城」,亦不是内地人可以免签证购物的地方。

  香港房屋及土地供应非常紧张,政府为市民解决住屋需要,责无旁贷。足够的土地供应,是解决住屋问题的前提。政府一直以来在全港各区物色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是主要土地供应的来源,可以提供150公顷的住屋用地,53,800多个住宅单位。

  新发展区是香港人的区,是为香港人建设的社区。当中的公共房屋和居屋只供香港人居住,大多数私营房屋都会是中小型单位,以配合港人的需要。我们亦在积极考虑调整规划,包括上调公营房屋的数量和比例,以及在私营的房屋用地中适当引入「港人港地」的条款。

  各位乡民,要发展新市镇,解决香港的住屋问题和发展需要,征用土地无可避免。政府会尽力作出妥善的安排,确保合资格人士得到合理的安置和赔偿,亦会尽全力协助农户觅地复耕。

  我欢迎大家发表意见,并会虚心聆听大家的意见。

  我再次感谢大家对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关心。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