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举行的 「考评专业创未来」时间囊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於九月八日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政策的重大修改,教育局作出有关配合,对本年五月十五日发出的行政指引作出有关修改,有关详情已上网,大家可以参考有关细节。  

  不过,我想在这里特别强调两点。第一处重要的地方,在整个过程里,新的行政指令特别提出,办学团体及学校可以依据其办学理念和方针、学校准备情况及专业判断,自行决定如何处理有关德育及国民教育的事宜,包括是否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是否要独立成科,甚至是推行本科的方式和时间。  

  第二点我想特别强调,是很多人关心的530,000元津贴事宜。我再强调教育局在今年八月已向学校发放530,000港元的「德育及国民教育支援津贴」。无论学校以何种方式推展有关教育及其相关项目,都可以灵活运用有关津贴,配合校本有关教育及其相关项目所需的准备及教学。

记者: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第一次开会,但完全没有讨论是否全面撤科这个社会关注点之一,这样如何令公众相信委员会能真正回应公众的诉求?

教育局局长:胡红玉主席主持今日的首次会议,我和大家一样,会等委员会作出有关建议后才作出评论。

记者:委员会不讨论全面撤科的事宜,教育局有否施压?

教育局局长:我要等主席开完会议后向我作汇报,才能够回应大家的问题。

记者:黄之锋及陈惜姿等都没有参与会议,反对声音会否在委员会讨论?

教育局局长:委员会以各种鼓励听取不同意见,我相信主席会与委员作沟通。

记者:第一次会议已不是讨论撤科而是讨论钱如何运用,其实委员会是否已假设是为开科而设?

教育局局长:津贴的应用是行政指令的部分,所以教育局特别谘询了委员会最后的看法后,已发出给所有学校,这是有行政的需要尽快交代,让所有学校知道。

记者:为何不先讨论撤科?如只推行相关的活动,为何可以用53万元?是否利诱学校推行国民教育?

教育局局长:学校已经在各种情况下,有部分计划已经开展,经过政策修订后,他们有更大的自由度去处理有关的资源运用。

记者:为何今日委员会先讨论课程发展,下星期才讨论撤回指引,两者的次序为何如此?

教育局局长:这我要等胡主席给予意见,我相信她会与委员会一同处理,因为第一次会议,他们可能需要作有关方面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