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晚(九月二十日)出席活动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港铁可加可减机制的谘询文件没有提出具体方案,其实有否就有什么范畴方面想谘询蒥民,是否主要在港铁的收入方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谘询是很全面的。过去可加可减机制在执行上我们已在立法会听到不少意见,亦有团体过去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表达意见。我们对立法会承诺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可加可减检讨,而我们亦在较早前正式知会港铁公司会进行检讨,我们稍后亦会同港铁公司洽商。我们过去均听过社会上不少意见,这些意见包括在现有可加可减机制方程式的因素之外可否考虑其他因素,当中包括市民或议员曾经提过的,如服务质素、港铁盈利、蒥民负担能力等等,这些均是在社会上讲过的。我们在谘询文件内亦罗列了我们所听过在社会上曾经提及政府在检讨机制时要考虑的因素,所以有关检讨或者谘询并不是由零开始,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亦听取了社会上不少意见。我们希望有一个正式机会再进一步听意见,这些意见会令到政府在稍后正式与港铁公司商讨有关票价调整机制检讨时作进一步的探索。政府亦聘请了顾问公司做一些基本研究分析,这些对我们在探讨机制是有帮助的。

记者:发展局表示新界东北的发展受到一些阻力,而今早发展局局长表示会有若干数量的公屋兴建,计划中会兴建多少公屋,百分比是多少?如果真的未能兴建,会否影响供应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新界东北的发展是政府规划未来在土地及房屋供应的其中一个项目,现时发展计划正谘询社会上的意见,所以初步提出的一些构思会因应社会上的意见进一步改善或回应社会上各方面的期望。政府亦将这个发展区定位在会提供多些房屋供应,当中公营房屋,无论是出租公屋或居者有其屋,与私人房屋之间的比例会因应社会上的意见或我们规划下一阶段的房屋土地供应方面的需求作一个恰当的定位。

记者:公营房屋占两成是否太少,会否觉得要增加?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现时初步原先方案内比例是初步的构思,正如陈局长说我们会因应社会的意见,亦会因应我们对香港未来一段时间在长远房屋方面的需求作一个恰当的定位。

记者:上任三个月来是否认为运输及房屋运作模式良好,不用将房屋局拆出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改组问题不是由我作为局长决定的,无论将来会否改组,或怎样改组,在目前来说处理房屋问题或运输问题均不是单由一个局负责,因很多时均会与其他局有互动,举例房屋问题,一定是全政府不同局、不同部门负责。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