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委员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专业人士协会第三届委员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Eugene(陈建强)主席、KK(王国强)会长、各位主礼嘉宾、各位香港专业人士协会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经过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发展,香港的专业人士已经成为香港社会发展及稳定的一股十分重要力量,香港的专业服务业亦已经成为香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三十年大致可分为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我们见证了香港的专业人士在无偿的条件下,将自己的所识、所学及所长引进到内地。因此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后,今日内地不少的专业技术、专业制度、专业政策,以至在专业服务过程中所用的名词都有「香港」这个根源。亦由于三十年前香港有部分专业人士到内地去,将香港的专业技术、专业制度等等引进到内地,因此铺奠了第二个十年与内地共同发展的基础。在第二个十年,香港的专业人士首先拥有出口香港专业服务的能力,改变了之前香港专业服务业主要由外国人领导的局面。经过这十年的发展,到了第三个十年,就是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当中有更多的专业,在更大的范围内以更高的速度在内地开拓市场。

  十年前,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开始探讨在内地根据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概念发展香港的专业服务。在二○○三年签署的CEPA主体文件就开始有专业服务的内容,跟着每一年的补充协议都有专业服务的部分。发展至今日,香港的十一个主要专业团体所代表的专业人士当中,至少有五个在内地的业务量是大过香港的业务量。

  过去三十年香港的专业服务能够有高速度、大范围的发展,是和国家的发展,说得再具体一点,是和内地的改革开放分不开的。一方面香港的专业人士为内地的改革开放作出贡献,同时亦得益于内地的改革开放,使自己的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会。

  上星期我在广东,与特区政府的同事:一位司长、五位局长、若干位常任秘书长,还有其他的高层同事,去广东与广东省朱小丹省长共同主持了第十五届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在会议期间,我们谈及香港的专业服务业,怎样可以在广东取得发展;亦都谈到在「十二.五」期间,在全国和香港在服务贸易实现基本自由化的前提下,提早两年,即是在二○一四年,在广东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广东和香港的服务贸易可以实现基本的自由化。这一个目标和进程会为香港的专业人士在广东以至内地的其他省市,提供更加好的发展机会。

  展望未来二、三十年,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基础上,我相信特区政府愿意在过程中参与其事,亦希望可以配合和支持香港专业人士的发展。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我可以预计,香港的专业服务业,会从一个城市的专业服务业,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专业服务业,因此不单令到我们的服务量会更加大,而且我们的服务范围和品种亦会比以前更加大、更加多。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特区政府能够与在座的专业界的朋友,以至香港广大专业界的专业人士能够共同合作,我们奋发求进。

  我十分高兴能够参加这个晚宴,共同祝贺香港专业人士协会第三届就职典礼。希望所有香港专业人士协会的会员,在新一届领导层的领导下,为自己的事业发展、为香港社会的发展、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一齐打拼,贡献自己的力量。多谢大家!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