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图)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出席持份者参与后就空气质素事宜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是一个新尝试,如何做一个社会参与过程,我们选择了空气质素的题目,市民很关心影响健康的议题。我们邀请了香港相关的学者和环保团体,如何针对空气质素定下方向,譬如路边空气质素是香港最大一个影响健康的议题。知道议题后如何对症下药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另一方面是如何在环保议题方面能够与香港不同的持份者合作,我们希望有一个新的社会参与的做法,可以得到民意,更贴近社会的脉搏,做到更有效的施政。今日主要谈谈环境的议题。

记者:与学者和团体讨论后,有没有什么政策或方向有共识,要处理多些或比较急需处理?

环境局局长:举一个例子,香港的路边空气质素是健康方面最大的关注,影响到人的健康。香港的路边空气质素(污染)主要有两个源头,是和车相关的,第一是老旧的柴油货车,第二是巴士。这两方面,源头是问题。我们希望对症下药,针对柴油货车和巴士做工夫。

记者:是否会提早更换所有欧盟前期的车?有没有时间表?

环境局局长:简单来说,现在是有措施鼓励老旧的柴油货车及早更换,我在这里呼吁更多车主更换,改善空气质素。同时,我们会检讨现行措施的有效程度,我们希望在看到效用后改善机制。

记者:类似的会议是否会定期做或将来会怎样做?

环境局局长:这个星期我们做了两个工作坊,一个邀请专家,另一个是今日邀请环保团体和专家一齐讨论。我们会总结今次的经验,然后讨论我们未来的方向。

记者:局长刚才你在(持份者参与)里面说到特首到广东省有谈到区域空气污染问题,有没有实质的措施和计划可以说?

环境局局长:大家都关注香港和广东两方面,在跨境改善空气质素的目标。过去十年做了一个这样的方案,现在到了最后的总结阶段。在很快的将来,我们会公布过去的成果,和未来五年和十年的目标。

记者:有没有什么可以透露?

环境局局长:我们主要总结了过去做到什么程度,基本上香港订下的目标是达到标准的。另外,基于过去的成果,我们会检讨政策,然后订出譬如到二○一五年和二○二○年减少污染的方向,这已经到了最后的尾声,很快会公布成果。

记者:昨日思汇有报告提出,有一些内地船舶来到香港,排放出很多空气污染物,令香港的空气质素变差,报告指每年有四百人死于这情况。有什么跟进,你们会做什么改善这情况?

环境局局长:我们政府明白关于空气质素(污染)有几个重要源头,第一是电厂,第二是车,第三是船。在船方面如大家有留意,我们最近有一项新措施即泊岸转油计划。如远洋船来到香港,会鼓励(船舶)可泊岸转油,资助它们用低硫燃油。暂时是一项鼓励性措施,我们会视乎成效如何。有些人提议如何让整个区域成为低污染港口,和是否在有需要时立法。这些都是我们的方向,我们会视乎情况一步步去做。

记者:报告有评估每年死四百人,市民听到均感担心。其实政府有没有评估和认为是否真的有这数字?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我会留待Christine(陆恭蕙副局长)详细答你的问题。政府关心市民健康,刚才提及三方面,我们都留意到它们与健康的关系,我们会有适当措施对应。

记者:诱因的计划是否新措施?可否讲讲大概怎样进行?

环境局局长:诱因是一项新计划,会在本月底开始展开。如远洋船来泊岸,我们会鼓励他们,减少泊岸费的一半,鼓励他们用低硫燃油。这做法是我们先做鼓励措施,看看成效如何,有需要时可再想想如何强化这措施,例如立法,这些可以长远一些再想。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