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好单位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在好单位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Ada(黄英琦)、Martin(李家诚)、各位朋友:

  我一直都有留意Good Lab这个项目,经常想知道究竟结果Good Lab的中文会如何翻译。我现在知道了,原来叫做好单位。大家都会同意其实这并不是完全贴切的翻译,因为Lab的意思是有一定的孕育、去实践、去试验。我相信刚才Ada说过希望这个地方能够做到这个效应。

  但这并不重要,如果这里翻译做好单位,我想在前面冠上几个字,其实这里是一个「好人、好事的好单位」。所以这里是一个汇聚了好人的地,大家都想改变社会,大家都想透过大家的创意,想想现时社会上发生的事怎样可以做得更公平、更公义。大家都看到香港仍然有很多弱势社群,如何可以帮助、支援他们,令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好。大家都看到有很多问题,都是想改变的,这一定要有好人,有这一份心来改变这个社会。

  所以,在今日这个日子,其实传媒朋友今日都见到我多次,我仍然得到大会的同意,稍稍延迟这个开幕典礼,让我可以出席,因为在这个「好人、好事、好单位」的地方,没有官方代表出席是并不太好的。因为现时我们时常强调「民、官、商合作」,尤其是今日难得有商界鼎力支持,Annie(陈恩怡)和Martin在场,我觉得应该有三方共同出席,展示「民、官、商」的伙伴精神。希望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够建设香港成为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但是,好人有好办法再变为好事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有时会很简单,有时会非常复杂。所以Good Lab的存在正正是把好人的好办法变为社会上的好事,透过大家互相支持、互相的「脑震荡」,或者在技术上、在专业服务上的支援,以至财政上的支持,能够把本来只是一个构想、一个创意,变为一件实事。可能在开始时它的规模很小,但这并不重要,我知道「钻的」现时只得几部,不过一直做下去,可能我们在全香港可以看到更多这些方便伤残人士出入的的士。

  所以我希望Good Lab能够在未来的日子,充分发挥它的建设精神,究竟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地方可以出一分力呢?我看到今日出席的朋友有很多是政府(特别是民政事务局多年来推动社会企业方面)的朋友。我在这里大胆说一句,在政府内部对於社企认识比较深的,我也算是其中一位。我的拍档陈肖龄女士和我过去在社会福利署时,率先把社会企业引入社会福利机构,透过创意企业形式帮助伤残人士就业。

  其后,我们亦把这种社企精神引入民政事务局的扶贫或是开创就业的「伙伴倡自强」。及至文物保育工作,因为我们不想给人家说「官商勾结」而取得多一些文物建筑活化,所以亦引入了社会企业参与「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

  但是我们应该跳一大步,这一类的社会企业已经发挥了它们应有的功能,它们仍然可以继续在香港发挥扶贫、开创就业、协助弱势社群的功能,但我希望跳这一步,而Good Lab在这里可以帮助我们,就是如何令到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种创意文化,这种真的只是有一个想法,就是想改变社会的思维,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到现时在社会上看到的问题。

  有见及此,行政长官在七月十六日在立法会,提出我们会拨出五亿元成立社企发展基金。有人认为这五亿元只是加码的「伙伴倡自强」,我在这里郑重澄清它并不是加码的「伙伴倡自强」,它是一个我们现时都不知道用来做什么的资源。因为我们为它保留充分的灵活性,希望能够帮助我们跳多一步,就是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透过大家的创意、大家的新思维,大家看到你很想、很热切期待可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再透过我们在资源上的配合,无论是拨款、贷款,还是所谓的种子基金,能够把你们的创意变为实事,令到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在这里,我再次恭贺Good Lab今日的开幕,亦多谢李先生在商界作出鼎力支持。我热切期望往后有更多的机会来到Good Lab,去听各位如何把这些好的创意变为改善香港社会的重要工作。多谢大家。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