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二○一二年上半年财务业绩及业务表现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九月二十日)公布其二○一二年首六个月未经审核的综合财务业绩及业务表现摘要。

二○一二年中期财务业绩摘要

*二○一二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综合除税后溢利为5.21亿港元(二○一一年上半年:7.05亿港元)

*股本年计回报率为11.8%(二○一一年上半年:18%)

*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5.3%(二○一一年上半年:9.9%)

*於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的资本充足率为19.1%,远高於财政司司长规定的8%最低水平。

二○一二年中期主要业务表现

购买资产

*购入总值5亿港元的资产(二○一一年上半年:50亿港元)

*於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为295亿港元

债券发行

*发行153亿港元企业债券(二○一一年上半年:135亿港元)

*按揭证券公司分别获得标准普尔给予AAA(前景稳定)以及穆怸给予Aa1(前景正面)的卓越信贷评级,与香港政府的信贷评级一致。

按揭保险计划

*按揭保险计划下的新取用贷款额为105亿港元(二○一一年上半年:171亿港元)

*按揭保险计划的市场使用率为13%(以按揭保险计划下新取用贷款所占本地整体市场新取用按揭贷款的百分比计算)(二○一一年上半年:12%)

*按揭保险计划下,98%的新取用按揭贷款用於二手市场的物业,为二手物业市场的置业人士提供极大帮助。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

*於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推出获政府提供1,000亿港元总信贷保证的特别优惠措施,申请期为九个月。

*批出555宗八成信贷担保的贷款,涉及的总贷款额超过30亿港元,约470家企业及13,000名相关雇员受惠。

*批出53宗五至七成信贷担保的贷款,涉及的总贷款额约1.88亿港元。

安老按揭计划

*批出83宗安老按揭贷款,平均每月年金为11,500港元。

  更多有关按揭证券公司二○一二年上半年综合财务摘要及财务回顾的资料可见於附件。

回顾与展望

  尽管外围经济充满挑战,按揭证券公司仍於二○一二年上半年保持稳健的运作,录得正回报。除税后溢利由二○一一年上半年的历史高位回落,主要是由於二○一一年上半年较二○一二年上半年有额外6,000万港元的出售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贷款资产组合缩减和净息差收窄,及住宅物业市场放缓而来自按揭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减少。预计市场在二○一二年的剩余日子里仍然会相当波动和充满不稳定的因素,按揭证券公司将继续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之中持守审慎的商业原则以达致其政策性目标。此外,按揭证券公司亦会致力推广刚於六月底推出的小型贷款计划,并且推出安老按揭计划优化措施。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