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会否帮助非原居民搬村?有没有这个安排呢?你刚才所说的四百亿,之前说是包括收地的,如果搬迁津贴比菜园村好,具体的赔偿数字是多少?

发展局局长:具体的赔偿数字和做法还须经过行政会议批准,所以在此阶段还未能跟大家说细节,不过我可以跟大家说,我们参考了菜园村和竹园村的经验,所以赔偿方案,一定会包括非原居民,我很希望通过赔偿能妥善处理。

记者:搬村有没有安排?

发展局局长:这个安排将在公布细节时一同公布。

记者:刚才你说市区的空置用地没有二千公顷那么多,但你提到一个四百公顷的数字,你刚才也有说到当中有一些地点放在勾地表之内和山坡之类,可否解释四百公顷是如何计算出来?

发展局局长:这个数字是要减去除了山坡以外,还有很多公路、不同规划之间的道路、一些狭窄的土地,所以照推算,未必有四百公顷,详细数字我还在请同事跟进中,内里亦有一些土地已经列入勾地表。

记者:新界村屋僭建登记制度是否因为有很多村民反对,政府考虑延迟?如果延迟,有没有信心之后令村民登记呢?

发展局局长:截至八月底,新界村屋僭建登记的数字不是很多,但我们见到由九月开始,登记数字急升了很多。换句话说,新界居民对于这个登记计划可能了解多了、知道多了,我们正考虑乡议局的建议是否延期,让他们完成相关手续。在管理新界僭建时,我们采取的原则是分类管理,依照不同的类别有秩序地执法,我们现在优先执法是那些有危险的,例如僭建超过四层以上。其他没有危险的,我们会先登记,在第一期完成后,才会做第二期。

记者:可否回应有关你太太拥有的单位涉及僭建违规事件,现时跟进情况如何?

发展局局长:她已经将她的股权全部出售。

记者:市区即使没有四百公顷(空置)土地,但也可能多过新界东北的百多公顷,亦不需要收地,有没有考虑搁置此计划,先计算和发展市区的用地呢?

发展局局长:我希望大家明白,政府一定要有一个较长远的规划,一定要向前看。「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是香港人的新市镇,按计划顺利进行最快也要到二○二二/二三年才有公共房屋落成,我们进行这个规划是为未来预备,同时在市区中我们要应付短期的需要。长远来说,香港的住屋需求很大,我们每个人也想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所以在这方面我认为政府是有责任向前看。

记者:这个计划之前说过是可以促进深港融合的长远计划,何时开始变成不在考虑之列呢?是否听到社会突然间反抗很大,才将这件事抹去,尝试再上马?

发展局局长:其实在第三期的谘询文件中,已经没有你所说的深港融合的定位。整个规划在整个发展之中,要经过三期的谘询,三期谘询之中都需要吸纳大家的意见,所以我很希望大家聚焦于将新界东北发展成为香港人的新市镇,如何可以最好地服务香港人的需要,从这个角度去想。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