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自由经济创商机(附图)
**************

  一个向加拿大商界推介香港为亚洲国际都会、拥有优秀营商环境的联合推广活动正在加拿大西岸展开;与此同时,温哥华的菲沙研究所刚把香港列为全球经济最自由的地方。

  有关推广活动以商贸研讨会形式进行,由香港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处)、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及港加商会在卡加利、温哥华及爱民顿举行。

  香港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卢洁玮今日(温哥华时间九月十九日)在加拿大西岸之行的第二站温哥华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说,她表示,香港是经商的首选之地,因为香港拥有健全的法律制度、简易的低税率、优异的架构方便人物、资讯往来,同时香港拥有高质素的专才和勤劳的劳动人口,可为不同企业带来极大支援。

  卢洁玮表示:「香港的硬件和软件俱备,便利你们以最有效的方式营商;我们位於亚洲的中心,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及贸易中心。我们在全球均有稳固的商贸联系,我们在营商方面是最具竞争力的地方之一,这一切可以解释,为什么已经有接近7,000间海外公司在香港运作。」

  她指出,加拿大的智囊组织菲沙研究所再次确定香港的卓越成就,在九月十八日公布的二○一二年度《世界经济自由》报告中,把香港列为全球经济最自由的地方,第二位是新加坡,第三位是新西兰,瑞士占第四位,澳洲和加拿大共列第五位。有关报告就144个经济体系作出比较和排名。

  卢洁玮说:「除了整体排名第一之外,香港在『规管』方面排行第一,在『政府规模』及『国际贸易自由度』方面均排行第二。

  在二○一一年,香港的海外直接投资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成为全球整年吸纳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第四大,最近的趋势是有更多跨国公司,包括通用电气及日产的Infiniti,纷纷把全球总部迁到香港。」

  卢洁玮表示:「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加拿大人希望分散投资到北美以外。如果有意投资中国内地,香港是适合的地点,因为我们是进入内地市场的主要门户,也是内地企业投资海外的渠道。」

  她又表示:「香港独特的优势是与内地在地理上的接近,我们对内地市场有丰富经验和紧密联系;另外,透过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香港进入内地市场可获特别优待,我们也拥有主要人民币离岸商业中心的地位。」

  卑诗省政府刚宣布在香港设立贸易及投资办事处。卢洁玮说:「这显示加拿大人对香港很感兴趣,并肯定香港的独特和优胜之处;设立新办事处也反映港加两地贸易联系的重要性,为将来制造更多经贸往来的机会。」

  为了鼓励海外商人在香港拓展商机,贸发局将於十二月四至五日,在香港举办香港论坛。

  贸发局驻加拿大代表芮绍能表示:「即将举行的香港论坛可帮助加拿大公司了解香港的营商环境,也为他们提供重要的平台,扩展业务网络,对市场走势及发展加深了解,并藉此寻找可合作的生意伙伴。很鼓励有兴趣者参与我们现正组织的加拿大贸易访问团出席香港论坛。」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5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