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周」首度台北举行 香港艺术家展示香江文化都会魅力(附图)
******************************

下稿代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发出: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主办、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协办的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2012-文化创意@台北」,将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二日首度在台北登场,向台湾观众展示香港的文化都会魅力。

  为期十天的「香港周2012」以文化创意为主题,将呈献八项共十九场不同形式的演艺节目,传统与创新兼备,包括话剧、多媒体剧场、爵士乐、流行音乐、新音乐、中乐、现代舞、舞蹈录像放映,以及动漫展览等,充分展现香港艺文界的无限创意及活力。其他活动还有香港青年电影展、文化艺术交流会,以及一系列的延伸活动等,全方位推动两地文化交流。节目将安排於位处台北中心地带的主要展演场地,包括新舞台、中山堂、传 音乐展演空间、台泥士敏厅、玫瑰古迹-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诚品信义书店及中山创意基地举行。

  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主席毛俊辉今日(九月十八日)在传媒聚会时宣布「香港周2012」活动在台北开展,并指出是次交流盛事为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深化和扩阔港台两地在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方面合作的基础上首次体现港台文化交流的大型活动,并特意安排一连串的展演节目於台北闪亮登场。

  他续说:「一系列丰富多采的艺文节目,汇聚了香港艺术精英,既有炙手可热,大家耳熟能详的演艺界名人,也有不少备受瞩目的香港艺坛新进。希望透过不同类型的艺文节目,向台湾观众展示香港多元的文化魅力和创意产业的成就,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为未来的港台文化艺术交流构建新的平台。」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在传媒聚会时表示,很高兴作为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一员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可以参与其中,并肩负统筹「香港周2012」一连串精彩文化艺术节目的角色。

  她指出与世界各地联系,促进文化交流,是康文署的重要工作之一。而署方与台湾文化艺术界一直都有紧密的联系,亦不时邀请台湾的艺团及艺术家来港演出。

  她说:「我们期望今次『香港周』的活动,不但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到台湾演出及交流的机会,更能让台湾观众更全面地认识香港汇聚中西多元文化的特色,以及为两地文化界创建合作的平台。」

  赴台北演出的参演团体及呈献的节目包括:开幕节目是香港话剧团的《我和秋天有个约会》、进念·二十面体多媒体剧码《万历十五年》、新音乐组合SIU2与HKCO4U将以《撞乐》激荡出新音乐、香港艺穗会策划,香港「星期六爵士大乐队」与台北「GJO摇摆爵士大乐团」连同两地摇摆舞者携手演出的《摇摆吧,台北!》、新一辈唱作歌手活力演出的《唱作世代》、香港舞蹈家与台湾多位艺术工作者合力创作的《城双成对·香港x台北舞蹈交流》、城市当代舞蹈团的《跳格国际舞蹈影像展:台北》、香港艺术中心策划的《翼动漫花筒-香港漫画历史展览@台北》,闭幕节目是香港中乐团的《乐自香江来》音乐会。

  香港剧场有无数的经典作品,香港话剧团於一九九二年创作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是最具影响力的制作之一。适逢话剧团三十五周年志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杜国威联同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司徒慧焯,创作出《我和秋天有个约会》,并特邀歌星张敬轩声情演绎,与香港舞台剧界四大天后刘雅丽、罗冠兰、苏玉华及冯蔚衡再续「春天」情缘。「香港周2012」开幕节目选定《我和秋天有个约会》,以香港粤语流行曲火热的九十年代为背景,让台湾观众有机会欣赏这个香港集体回忆的经典作品的延续篇。此剧八月香港首演时反应热烈,更三度加演。

  《万历十五年》为进念·二十面体根据历史学者黄仁宇同名著作改编,以原著中六个人物的六段独脚戏构成,配合经典昆曲曲目《牡丹亭》,以及武生折子戏穿插其中,由形象设计张叔平、音乐总监于逸尧、中国内地演员单晓明及昆曲表演艺术家顾预,共同把一五八七年的明朝以简约美学风貌重新演绎。《万历十五年》七年内五度巡演各地四十七场,赢得各界口碑。

  音乐可各自精彩,亦可互相结合,香港新音乐组合SIU2联同香港中乐团年青组合HKCO4U将演出麹劲独特的《撞乐》。「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最佳艺术家得主伍卓贤特为这次活动创作全新曲目,带出新中乐与其他乐种结合所产生的种种可能性,观众将穿梭於传塻与创新的音乐境界。

  由香港艺穗会策划,港台两地各领风骚的香港「星期六爵士大乐队」和台北「GJO摇摆爵士大乐团」将历史性同台演出,演绎多首经典爵士乐,并与Hong Kong Swings和「台北摇摆」以强劲的舞蹈节拍在台上较劲,为台北观众送上两场《摇摆吧,台北!》的「音乐会派对」,让观众齐齐摇摆尽兴。

  自千禧年后,香港乐坛孕育出新一辈的唱作乐手及组合,他们的音乐背景及风格独特,各具姿采,开拓了多种新音乐面貌。由黄志淙、薛美娜策划,卢凯彤、Ketchup、糖兄妹、林一峰、岑宁儿、冯颖琪等将在「唱作世代」展现香港唱作新人类的无限创意,并与特邀嘉宾黄贯中 & The Postman、台湾唱作人伍佰、魏如萱等同台演出,为热爱不同领域文化和音乐的台湾乐迷,唱作出新世代的声音。

  《城双成对·香港x台北舞蹈交流》将由十八位香港舞蹈界资深艺术家及新进编舞者组成的艺术家团队,分别与活跃於台湾不同艺术媒体的艺术家合作,在玫瑰古迹-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内外不同环境边走边跳,与观众现场进行互动,展示香港舞蹈艺术成熟多变、中西兼容并蓄的特质,并通过与台湾艺术家的合作交流,将台湾特色与香港文化连在一起,跳出一段丰富的舞蹈旅程。

  城市当代舞蹈团的跳格国际舞蹈录像节是亚洲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舞蹈影像节之一,以比赛、影展与装置展览於一身的舞蹈录像盛会,展现舞蹈在影像这个虚拟空间的无限可能性。《跳格国际舞蹈影像展:台北》将随「香港周2012」首度登陆台北,呈献多部香港及世界各地的优秀舞蹈影像作品。

  闭幕节目《乐自香江来》音乐会由享有「香港文化大使」美誉的香港中乐团,为乐迷带来特别挑选的优秀委约创作作品及经典名曲。乐团阔别台湾二十年,这次重临台北将由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担任指挥,演奏山西民间乐曲《大得胜》、程大兆的《黄河畅想》等精选乐曲,更特邀艺术家柴亮、赵家珍及张宁佳携手演出赵季平的《幽兰操》,让台湾观众享受一场丰盛的视听飨宴。

  香港漫画反映了这个城市半个世纪的种种社会变迁、时代脉搏,随社会环境以至人情物貌的演变,每个年代的作品都烙印独特的本土特色。《翼动漫花筒-香港漫画历史展览@台北》将延续香港、法国、上海等地的巡回之旅,珍藏展品配合多媒体作品,展示香港由六十年代至今的漫画发展历程。展览内更会播放动画师为向本土经典漫画人物致敬而创作的动画短片。

  「香港周2012-文化创意@台北」支持机构包括香港电影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及香港贸易发展局。网址:www.hongkongweek2012taipei.hk。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4分

图片
列印此页